#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央视网报道:[北京医改镜像]清华长庚:按粒儿开药!门诊拆零给药省钱又环保

新闻链接:http://jiankang.cctv.com/2017/04/12/ARTIkJvxKHF8mrbffUjCJnY3170412.shtml

发布时间:2017-4-12

  

  编者按:4月8日,北京市推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与此同时,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发布了《2017年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市属大型三级公立医院,同步践行医改与医疗服务改善,围绕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和“获得感”。 2017年4月8日,北京市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这次医改变化最大的当属药的价格。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意味着医院买药多少钱,就要卖给患者多少钱,将医院的利益与药品销售彻底分开。这不仅让患者在拿药上直接少花钱,而且有效遏制了过度用药现象,进一步降低了患者的负担。 而对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来说,不仅医药分开,还更进一步——门诊拆零给药!实施精益化管理,医院自2015年已经实施这项举措,2年时间里,不仅获得了患者的肯定,经统计拆零处方占比12.3%,节省费用占比3.4%,人均药品费用节省15.7元/每张拆零处方,切实为患者节约药品费用,为社会节约药品资源。

  什么是门诊拆零给药?是指拆开药品最小包装,以片、粒、支等为最小计量单位,按患者需要或处方开具的药品实际数量调配。例如,一位刚刚拔除智齿的患者,往往需要服用3天抗生素,医师开具的医嘱上,为6粒药,每日两次。

  哪些药品拆零?原则很明确,既不能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又要满足治疗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减少浪费的前提,是确保用药安全。正是基于这个原则,高血压、糖尿病等一些慢性疾病的常用药目前暂未列入拆零小包装药品名单。在药学部充分调研分析后,结合药品包装条件、保存条件、适应症用法用量方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确定:对麻醉精神类、激素类、抗生素、止痛、止泻、抗焦虑等共计72项品规铝箔包装药品进行拆零调剂作业。

  拆零给药在保证门诊医疗需求的同时,比医药分开更进一步减少了患者的就诊费用。而意义远不止于此。

  减少药品浪费,即减少了环境污染。药品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不亚于电池造成的危害。2013年3月,由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联合进行了“节药行动—呼吁药品拆零”网络微博大调查,调查显示,85%的家庭有剩余药品,46%的家庭每年浪费药品100元至300元,以全国城市家庭约有2亿个来计算,仅城市地区,我国家庭每年浪费药品价值就超过100亿元。药品浪费带来的严重后果,不仅仅体现在巨大的经济损失上,随意丢弃药品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不亚于电池造成的危害;

  减少投机,利于药品市场管理。目前药品投机现象常见,药品零加成后,这种现象可能会有加重的倾向,尤其是医保用药。药品倒卖情形损害国家利益,对用药安全带来很大隐患。药品拆零杜绝药品倒卖行为,是打击倒卖药品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有效手段。

药库人员分装药品,为减少患者的药费负担,药剂科人员增加了拆零的工作量

  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年的实践经验出发,拆零给药,一定程度上缓解“看病贵”,此外,药品资源有效合理利用,践行国家绿色医疗结构体系建设。清华长庚医院连续2年药占比低于30%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