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广播电视报报道:家庭如何护理失能老人

新闻链接:北京广播电视报  【生活】话题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1日第18期 

 

  

  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在我们生活的周围,会经常看到很多失能老人需要由家人或请保姆来照顾,但却因为缺乏相应的护理知识,不懂得如何护理好失能老人。对此,在2017年第106个护士节到来之际,本报专访了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护理组组长王文。他介绍说:失能病人多为失能老人,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达了1.78 亿,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3.26%。据相关研究调查:其中有1080万老年人是需要护理的完全失能老人,占到全国老年人的6.23%。目前,在我们国家对这些人主要还是以居家照护为主。如何照护失能老人?照护者应该懂得哪些相关照护知识?今天将与大家分享“失能病人”的照护要点。

  何为失能病人

  王文谈道:失能可以理解为因各种疾病、意外事故的躯体损伤、或是老年的退化等导致日常活动受限的状态,就连最基本的活动都不能维持,例如:正常的吃饭、喝水、穿衣、上厕所大小便等都不能自理,这是一个失能的状态。在医院常通过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评分表(ADL)从十个方面:“进食、洗澡、修饰、穿衣、控制大便、小便、上厕所、床椅转移、行走,上下楼梯”进行评估,满分100分,60分以上基本自理,20分以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但是在居家照护时可以从“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行走和洗澡”六个方面进行评估;一到两项做不了为轻度失能;三到四项做不了为中度失能;五到六项做不了为重度失能。通过简单地评分,可对失能病人的自理能力有个基础的认识。

  护理失能病人八大要点

  王文强调:在护理失能病人时,要认真、细致、精心,注意观察及时发现问题,重点要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护理。

  一,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1、防跌倒。失能病人的问题有多个方面,但意外伤害排在第一位。如:摔倒后发生骨折,有些老人因为大小便需要照顾时不好意思,不愿麻烦别人,认为自己还能动想下床,结果力不从心却摔倒了;还有的是给老人穿的衣服不合适,比如:裤子太长,被自己踩到了;或是鞋子太大以及不防滑摔倒。因而老人的衣、裤、鞋应合体,室内采光足够,地面保持平整无障碍物。 2、防呛防噎。老人吃东西时不小心容易发生呛咳,例如:被枣核卡住了气管,喘不上气来,发生缺氧很危险,或是呛咳后肺部感染引起发烧等。照护时应注意食物需软而易消化,进食体位要合适;有进食障碍的病人,可以考虑鼻饲饮食。 3、防坠床。对于意识障碍或睡眠多动的老人应加床档,防止坠床。 4、防止交叉感染。老人不宜过多会客,尤其患呼吸道感染或发烧的老人更不应串门。

  二,饮食均衡有营养

  王文指出:由于老人牙齿脱落,咀嚼功能差,同时消化系统功能减退,要以软食、半流质或流质饮食为主,要粗细搭配,宜清淡,高维生素、高钙、低胆固醇、适量优质蛋白的营养饮食。讲究食物的色、香、味以及就餐环境。饮食应定时定量,注意饭的温度适中。一般37度左右为宜,可以先在手上的合谷穴部位或是手腕部试一试,感觉不烫了才可以给病人。要了解老人的饮食习惯,经常听取老人对饭菜的意见,加强沟通,不断改进。进食过程中巡视老人进食情况,叮嘱老人细嚼慢咽。注意饮食卫生,不食不洁或变质食物。再就是吃饭的时候,最好让病人做起来,或是半卧都可以,因为躺着吃饭,食物容易反流。吃完不要马上躺下,可以适当多坐一会。对于部分吞咽功能差,进食有障碍的失能老人,为了从饮食中摄取人体营养,可以使用鼻胃管鼻饲进食。鼻饲时注意体位、量、速度、温度;鼻饲后冲管等;具体的护理措施,家属可在住院留置胃管期间咨询医护人员。使用鼻饲喂食,注意观察病人是否“饱”了,可以用不带针头的注射器抽取食物就可以知道。若能抽出来,就是还没有消化完,先可以不吃。可以给加点水,下顿再吃。如果抽不出来,就是消化完了,可以给病人“吃饭”。鼻饲时每次要控制量,100毫升或200毫升,打的不要太快,快了胃容易受到刺激收缩。再就是要注意食物的温度,打完食物后要“打”点水,可起到“冲洗”鼻饲管的作用,不然堵住了会影响下一次的使用。同时要与社区卫生中心联系,定期更换鼻饲管。

  三,定期洁肤防止压疮

  王文特别提醒:保持皮肤清洁防止压疮是照护中的重点。照护者要定期为失能老人洗发、洗澡,尤其是腋下和皱褶多的地方,也是出汗或尿液浸泽容易积攒污垢的地方,一定要清洗干净并及时擦润肤露,防止皮肤干裂、瘙痒。加强大小便失禁老人的会阴护理,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无异味,便后用温水洗净,适量撒些爽身粉。再就是千万不要拖着病人起床,这样会使皮肤受到损伤导致溃疡。长期卧床的老人要保持床铺干燥平整,床褥舒适松软,注意观察受压部位皮肤的血运情况,在受压处垫软枕或气垫,每2小时更换体位1次,以减少压疮的发生。如果皮肤受到长时间压迫,血液不循环可致细胞死亡,发生破溃形成压疮严重时甚至会露出骨头。为此,发生压疮要积极治疗,若受压部位皮肤破溃应寻找专业医护人员指导换药处理,促进压疮的好转。

  四,躺在床上也要清洁口腔

  王文告诉人们:老年人即使是躺在床上,也要保持口腔的清洁。照护者要鼓励老人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长期卧床的老人不能刷牙、漱口,照护者应按时口腔清洁,每天早晚用干净的纱布经温水浸后湿擦洗老人的口腔,擦洗硬腭和舌面时勿伸入过深,以免恶心,擦洗的纱布不宜太湿,避免引起呛咳。

  五,积极预防便秘

  王文说:很多躺在床上的老人,常常会出现排泄非常的困难,因为几乎没有运动,大便排不出来,特别的痛苦。现在家里很多人懂得使用灌肠剂如开塞露等,但最好的办法是做好积极的预防,不要等到病人出现排便困难的程度才想办法解决。失能老人出现排便困难多是因为动的少,可以多吃些纤维素,如芹菜或是其他的蔬菜,豆类、谷物等粗粮都可以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排便。还可以每天给病人揉揉肚子,从腹部上边往下慢慢的揉,可以听到肠鸣声,这说明肠子在蠕动,有助于排便。每次可揉5到10分钟,每天3次—5次。 

  六,创造舒适睡眠环境

  谈道老人的睡眠问题,王文提示:一定要为其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睡眠环境,让老人有感到舒适的姿势,例如右侧卧位,灯光要调得暗一些,室内的空气要清新,温度要适当,盖的被子是否柔软保暖,枕头的高低是否合适等,都有助于老人的睡眠。晚上还要过去看看老人是否睡的好,出入老人房间时走路、关门动作要轻,不要惊醒老人。

  七,鼓励康复帮助锻炼

  王文鼓励失能老人坚持康复锻炼,因为人的机体功能是“用进废退”。照顾老人的时候,要在医生的评估下视老人的具体情况,能动就尽量让老人自己动,比如吃饭,能自己吃就不要喂饭,四肢能动的就要动。康复锻炼包括头面部功能障碍的锻练、躯干部位功能障碍的锻练、上下肢功能障碍的锻练。根据老人功能障碍部位的不同,选择适宜的训练内容,如吞咽、言语的训练,翻身、坐起的训练,步行训练,上肢或下肢联合运动训练,关节、肌肉的训练,平衡训练等,例如:把腿伸直绷脚面,这样腿部肌肉就会得到张力的锻炼,还能促进血液循环。科学研究表明:老年人适当的进行力量训练能有效地减缓肌肉的萎缩程度,增强肌力,提高骨的弹性和韧性,减少骨折的发生率。长期卧床的老人,可协助被动关节运动,预防关节僵硬与肌肉萎缩。对失能老人进行健康教育,强调自我管理的重要性,积极参与自身保健的必要性。

  八,给予积极的心理支持

  王文谈道:现在治疗疾病一是医疗,二是社会和家庭的支持,第三是心理。居家护理老人的时候,不仅仅是生活方面的照顾,还要考虑到老人的心理状况。失能老人长期承受慢性疾病的折磨,易产生复杂的心理问题,如孤独感、焦虑、无助感、缺乏安全感等,因此,要做好相应的心理护理。与老人多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从小细节处满足老人的需要。经常叮嘱家属、亲戚朋友来探视,例如:老人喜欢的孙辈,可让孩子们常回来看看,这样有助于老人的心理健康支持,满足老人的归属感和爱的需要。老人往往因病情反复和病程漫长而失去治疗的信心,要多鼓励,减轻其对疾病的恐惧,配合治疗与护理。对老人说话不要冷言冷语,要注意细节。要抓住老年人的心思,?满足他在精神上、文化等方面的心理需求,关心他,帮助他,让老人的心理处于最佳状态,对疾病的预后很有帮助。 最后,王文概括的说:照护病人是一件非常细心和繁琐的事情,失能老人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照顾,照护者应运用掌握的护理知识和技能,精心观察、了解每位老人的身心健康状态,帮助老人减轻病痛。老年人失能是一个由轻变重的过程,干预的时机与措施得当,可以延缓失能的发展,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轻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红岩/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