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科普稿件:哪些地方能放支架?

发布时间:2017-06-06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吴巍巍

  专家小传

  吴巍巍,主任医师、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北京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医师分会副总干事及青年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委员会颈动脉学组副组长

  

  

  编者的话:大家都知道,得了冠心病,也就是心脏的冠状动脉发生硬化、狭窄,严重时需要放置支架来挽救生命。不过,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的血管疾病,不仅心脏血管会出问题,供应其他器官的血管也会发生狭窄、闭塞,导致严重的疾病,如脑梗、肾缺血、肠缺血、下肢缺血等,这些疾病也可以通过放支架来缓解。今天,就由专家来详细告诉你,支架都能放在哪儿?

  撑开颈、椎动脉防脑梗

  心脏作为全身血液循环的“泵”,与其连接的是一条供血的“高速公路”——主动脉,向头颈部、上肢供血的血管都发自主动脉的弓部,包括颈动脉、椎动脉、锁骨下动脉等。这些血管可能听起来陌生,但它们负责“人体司令部”——脑——的血液供应,一旦狭窄,可能导致偏瘫等严重后果。

  人体供应脑部的血管包括一对颈动脉和一对椎动脉。颈动脉狭窄时,大脑组织会缺血,颈动脉狭窄处斑块如脱落,顺血流堵塞脑血管,就会引起脑梗死,即中风。在狭窄处植入支架,可开通堵塞的血管,覆盖斑块,防止其脱落引发脑梗死,改善大脑的血液供应。

  锁骨下动脉和椎动脉(前者的分支)则主要负责小脑的血供,它们若狭窄会导致小脑缺血,出现头晕、走路不稳等症状,严重时也会引起脑梗。锁骨下动脉狭窄还会导致病变侧上肢脉搏减弱和缺血,小脑由于血流被“窃”,缺血愈发严重,医生也会称之为“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出现这些病变时,同样可以在病变部位植入支架,来恢复小脑的正常血液供应。

  这三种动脉狭窄导致的后果都十分严重,有很高的致残率,但植入支架后血管通畅率较高,治疗效果较好。因此,出现这些部位病变或相应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去血管外科就诊。▲

  覆膜支架盖住破裂主动脉

  主动脉作为人体血液循环的“高速公路”,也难免出现问题。主动脉夹层就是一类很凶险的疾病,发病时,主动脉内膜突然被撕开一个口子,血液进入主动脉壁内,会导致管腔受压,脏器供血不足。撕裂部位的主动脉十分薄弱,若发生破裂会危及生命。解决办法就是在出现破口的地方植入一枚特殊的“覆膜支架”,可以覆盖住破裂部位,不让血液漏出,恢复正常血流,降低主动脉破裂风险,挽救生命。

  主动脉瘤,是人体的主动脉由于某些原因扩张、膨胀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它就好像身体里藏着的一颗随时可能爆掉的“不定时炸弹”,一旦破裂,会引起致命的大出血,凶险异常。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微创技术——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就是把覆膜支架放在主动脉里面,使血液通过支架内流动,不对动脉瘤壁产生压力,这样就避免了动脉瘤破裂的危险。这种治疗方式效果确切,创伤小(没有切口,只有两个小小的穿刺点),恢复快,并发症发生率也较低。

  不同于其他部位,主动脉支架不需要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就可以保持支架通畅,远期效果持久而良好。▲

  打通闭塞的下肢动脉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指腹主动脉、髂动脉、下肢动脉硬化狭窄或闭塞,引起下肢缺血症状,如下肢间歇性跛行、疼痛、发凉、麻木等,严重时会导致下肢缺血坏死甚至截肢的一类疾病。合并糖尿病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更容易出现肢体坏死,导致严重的“糖尿病足”,是老年人截肢的最主要原因。下肢不同部位血管出现问题治理的策略不尽相同,腹主动脉和髂动脉的狭窄、闭塞,主要通过支架治疗来解决,这些部位的血流快,支架通畅率高,治疗效果好,疗效持久。

  腹股沟以下的下肢动脉如股浅动脉等,动脉直径较细,如果有狭窄、闭塞,病变后截肢率高,近年来治疗理念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目前提倡在腹股沟以下部位尽可能采取非支架的“药物涂层球囊”来扩张狭窄或闭塞的血管,减少支架植入。球囊在扩张血管的同时,还可将药物涂布在病变血管内壁上,抑制血管内膜增生,提高了血管通畅率。近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与欧美人群相似,国内下肢缺血患者也适合药物球囊治疗。▲

  植入内脏动脉保护肾和肠

  内脏动脉疾病主要指给腹部脏器供血的血管出现问题导致的疾病,最常见的是肾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狭窄。肾动脉如果出现狭窄,可引起病变侧肾脏缺血和难治性高血压,肾功能也会逐渐受损,常需要联合应用多种降压药物。肾动脉支架治疗可以恢复肾脏的血供,改善高血压状态,挽救肾功能。

  肠系膜动脉是给肠道供血的主要血管,它的狭窄闭塞会减少肠道的血液供应,出现进食后腹胀、腹痛的症状,长期发展下去会引起消化吸收不良、消瘦。一旦出现急性血栓,导致血管完全闭塞,肠道还有可能坏死,死亡率极高。肠系膜动脉支架治疗能够恢复肠道的血液供应,改善消化功能,避免肠缺血坏死。▲

  放支架不是一劳永逸

  支架植入虽然能修复血管、改善器官功能、延长寿命,但绝非一劳永逸的治疗手段。动脉硬化仍然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进展,无论支架部位还是其他部位的血管都有再次出现硬化、狭窄的可能。因此,后续治疗也十分关键。

  第一,要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血管疾病是个缓慢进展的过程,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高”是导致动脉硬化的重要因素。植入支架后最重要的是健康饮食,监测并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吸烟也是导致血管病变的一大“杀手”,有吸烟习惯的人植入支架后要下决心戒烟。

  第二,适当锻炼身体。很多人担心放了支架就不能活动,怕支架移位或断裂,这种顾虑没有必要。正常活动是不影响支架的,医生通常还会鼓励病人适当锻炼身体,如下肢闭塞血管开通以后,病人一定要行走锻炼,这样促进血液循环,避免血液瘀滞形成血栓,也有利于抑制动脉硬化进展,维持支架通畅。

  第三,遵医嘱规律复查。这是抑制动脉硬化进展和延长支架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提高支架的使用寿命是医患关注的问题。病人手术后要定期来门诊复查,通过一些检查来判断其他部位血管有无病变、支架是否出现了再次狭窄,并尽早解决这些问题。

  第四,药物治疗必不可少。药物治疗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进展,降低支架再狭窄率,手术后除大动脉支架外,一般都要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和降脂药物(如他汀类),目的就是减少血栓的形成,稳定动脉硬化斑块。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监测和指导下服用。

  动脉硬化是机体老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病理现象,但医疗科技的进步已经为这一顽疾的治疗带来曙光。诸如球囊、支架、药物涂层球囊、药物涂层支架、旋切抽吸、激光消融等治疗手段及新型药物的问世,均可大大延长病人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