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老年专刊专访我院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皮肤变黑溃疡 警惕静脉血栓后遗症

新闻链接:老年专刊 10版 养生保健

发布时间:2017-07-05

 

 

  今年55岁的陈先生,半年前被诊断为左下肢静脉血栓,未进行规律抗凝药物治疗。半年后,当家人带着他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门诊时,他的左小腿肿胀着,皮肤已经变黑溃疡,“陈先生是典型的静脉血栓后综合症,如果再严重下去,患者很可能面临着下肢反复感染,溃疡难以愈合的风险。”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说。吴巍巍为他制定了药物消肿、抗凝,同时仔细换药,尝试开通闭塞静脉的方案。20天后,陈先生的小腿肿胀明显缓解、溃疡成功愈合。

  记者:吴主任,什么叫静脉血栓后综合症?

  吴巍巍:静脉血栓后综合征,简称“PTS”,即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后,未得到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血栓在深静脉内陈旧机化,造成肢体静脉回流障碍,血液逆流导致小腿深静脉高压淤血,不仅引起腓肠肌泵功能不全,而且引起交通支瓣膜破坏,血液逆向流入浅静脉,出现下肢水肿;淤血组织缺氧、代谢产物堆积、组织营养不良,导致皮肤营养性改变。

  PTS具体表现为肢体沉重不适,久站或活动多后加重;肢体肿胀,肌张力增大,浅静脉扩张,小腿足靴区色素沉着、皮肤增厚粗糙、瘙痒、湿疹样皮炎,形成经久不愈的或反复发作的慢性溃疡。

  记者:如何避免出现静脉血栓后综合症呢?

  吴巍巍:为避免出现PTS,关键在于根治静脉血栓。以下几种情况,易形成静脉血栓:外伤、长期卧床、髂静脉压迫,肿瘤或者其他疾病导致的血液高凝。血栓刚刚形成时,与静脉壁结合疏松,此时容易脱落发生肺栓塞,引起猝死,所以一旦发现,建议及早植入下腔静脉滤器,开通血管。此外,针对静脉血栓,基础治疗是通过抗凝血药防止血液凝固;患者应该在有经验的专科医师指导下用药。

  记者:对于像陈先生这样的患者,出院后在生活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吴巍巍:PTS患者可通过抬高患肢以及穿戴弹力袜等压力治疗缓解症状,同时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戒烟;保持低脂、高纤维清淡饮食;养成多饮水的习惯,特别运动后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降低血液粘稠度;保持适当的肢体锻炼,促进血液回流,预防静脉血栓复发;预防便秘,多吃水果蔬菜,必要时适当服用缓泻剂软化大便,在排便时降低腹腔压力,有利于血液的回流。

  本报记者  张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