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报道我院血管外科赵克强医师科普稿件:静脉曲张,不痛不痒也危险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 第1140期 第21版 健康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08-15

 

  下肢静脉曲张俗称“蚯蚓腿”,在各种血管疾病中,其所占比例高达90%以上。从外观上来看,它多表现为扭扭曲曲像蚯蚓一样的青筋突起,有时还会出现小腿皮肤萎缩、脱屑、色素沉着等。尽管不痛不痒,但它不仅影响美观,还会给身体带来潜在危害。

  1.哪类人容易得上静脉曲张?

  老人及从事久站久坐职业的人。老人年龄大,血管弹性降低、血管壁张力下降,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从而导致静脉曲张。静脉瓣膜的作用是只允许血液从肢体向心脏单向流动,如果血液返流,瓣膜会自动关闭;而有静脉曲张的人,当处于直立位时会引起血液自上而下返流,产生静脉高压,久而久之出现曲张。

  长期久站久坐的人,如教师、司机、医务人员、公司职员、体力劳动者等,血流受到重力的持续作用导致返流,返流的血液长期对静脉瓣膜造成压力,慢慢也会出现瓣膜功能不全,静脉高压导致曲张。

  2.这种病会遗传吗?

  先天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会导致静脉返流,形成曲张。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多数与遗传因素有关,也有一部分人群是由于静脉血栓形成后,血栓破坏瓣膜导致的后遗症。

  3.它危害大吗?

  它不但影响美观,更重要的是,会导致皮肤营养障碍,出现皮炎、皮疹、皮肤色素沉着,继而出现皮肤破溃、慢性溃疡、感染等问题,且经久不愈;同时,血液淤滞后容易出现静脉血栓,血栓脱落还会引起肺栓塞,严重的会致命。

  4.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

  最初,肢体皮下会出现毛细血管扩张,即静脉纹路非常明显,时间长了会出现皮下血管扩张、迂曲成团,久站后出现酸胀、疼痛,之后,会出现肢体肿胀、可凹性水肿、皮肤瘙痒、皮炎、色素沉着、足靴区溃疡。

  5.怀疑是“蚯蚓腿”,要做哪些检查?

  如果患者预判会有静脉曲张,到医院可做两种检查:下肢静脉瓣膜功能检查及下肢静脉超声。瓣膜功能检查能明确返流的严重程度,对静脉曲张的预后做出判断,指导进一步的治疗方案;超声主要是检查深静脉内是否存在血栓、狭窄或闭塞等情况,明确其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是否存在手术禁忌等。

  6. 手术治疗是怎样的?

  静脉曲张手术已经微创化,可“日间手术”,即24小时以内出院,或住院1天即出院。

  目前最先进的治疗方法为静脉曲张射频治疗,它是通过超声引导下穿刺大隐静脉主干建立通路,射频导管经过主干到达大隐静脉汇入至深静脉的部位(大腿根部),周围注射麻醉后,分段进行射频消融,使静脉曲张主干原位闭塞,曲张的属支通过局部点状剥脱、注射硬化剂治疗。该治疗方法并发症较少,术后恢复快。60岁以内无慢性病患者可进行这类手术。

  7.治疗方面,只能手术吗?

  对于不想进行手术的患者,我们通常会推荐几个比较保守的方法来缓解症状。

  避免久坐。定期活动,通过小腿肌肉泵的作用促进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压力,同时,也有助于预防血栓形成。

  休息时抬高肢体。通过重力作用促进血液回流。

  佩戴医用弹力袜。首先要进行瓣膜功能的检测,同时测量肢体周径,选择合适的弹力袜,不要在网上自行购买;注意一点,静脉曲张的患者不宜用热水长时间泡脚,否则会导致扩张血液淤滞,加重静脉曲张。

  8.弹力袜怎么选择?

  弹力袜又称为阶梯型压力梯度袜,足踝部压力最高,越向上压力越低,通过压力差促进血液回流,减轻下肢静脉压力,以缓解静脉曲张症状、降低血栓、水肿的发生。弹力袜分预防型及治疗型。以预防为目的的人或者轻度患者可选用预防型(压力较低);中重度患者建议选用治疗型,即足踝部压力为20~30毫米汞柱。下地活动时佩戴弹力袜,平卧休息时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