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央视网报道:巴西政府代表团参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及国产高端医疗设备

新闻链接:http://news.cctv.com/2017/09/04/ARTI12xWkAagP3KeMqiGqy1X170904.shtml

发布时间:2017-09-04

 

  央视网消息:9月3日,金砖国家合作全年会议将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巴西政府代表团在访华出席会议期间,实地考察中国重点医院与国产高端医疗设备,以利加强和推动两国在公共医疗卫生领域的双边合作。8月31日,巴西巴伊亚州州长鲁伊·科斯塔先生,带领该州经济发展局局长、卫生局局长等,莅临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参观交流,并现场考察医院应用的中国制造高端医疗设备。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与行政主管,围绕医院管理、国际医疗教育与学术交流等内容,与巴西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党委副书记、急重症部部长陈旭岩介绍了北京市与清华大学,借鉴台湾、美国医疗机构的运营经验,探索公立医院管理与医疗教育的做法和特色。同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借助“清华-长庚-梅奥医学论坛”等学术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全球直播教学手术,与美国梅奥诊所、华盛顿大学等国际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签署合作协议,接收国外医学生进修等,积极接轨国际,目标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医学中心。

  助推国际医疗学术交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也与巴西进行了积极互动,执行院长董家鸿曾带领住院医师,赴巴西参加国际肝胆胰大会,并在胆道疾病、肝门部胆管癌及新技术专场做专题发言。今年5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特邀巴西圣保罗联邦大学教授来院进行全院性演讲。

  科斯塔州长介绍了巴伊亚州的情况,该州为巴西的第四大州,拥有1500万人口,医疗资源集中在州内的几个大城市。该洲最大的综合医院共有700张床位,科斯塔详细询问了有关清华长庚这样已有10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是如何管理的。此外,双方围绕医院的管理模式、物品采购、患者来源、医生的收入结构等进行交流。总执行长郭明和,介绍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管分工合治的现代医院管理体制,通过专业化医疗与职业化管理的有机结合,大力提升医疗服务品质与运营管理效率的做法,获得了巴西一行的赞赏。

巴西一行参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远程医疗中心专科会诊室

  随后,巴西一行实地参观医院医疗大楼,并考察医院应用的国产高端医疗设备。作为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联合批准的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应用示范展示中心,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应用的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CT、核磁大型高端医疗设备,受到了巴西一行的关注。同时,应用国产医疗设备,搭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程医疗信息系统,搭建可联网海内外的“远程医疗中心”,将为跨国医疗会诊、交流、教学提供信息化支撑平台。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巴双方拟在公共医疗卫生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本次受中国驻巴西使馆委托,中国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代表中国大型央企,与巴方巴伊亚州就双方在公共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展开洽谈,展示我国近年来在医院建设和医药方面的高速发展与雄厚实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放射科主任郑卓肇,中国医保及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