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晚报报道我院神经内科科普文章:预防脑血管病有四大误区

供稿作者:神经内科宋晓微医师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雨过后,北京气温陡降。又到了脑血管疾病高发期,于是医院门急诊来了不少老年患者,要求输液“通血管”。那么,预防脑血管病有哪些误区呢?

  误区1

  输液就能预防脑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宋晓薇说,无论是缺血性脑血管病预防的指南,还是临床实践过程中,都没有提到输液预防脑梗的证据。某些中成药对改善脑供血有一定作用,如果患者有头晕、偏身麻木症状,输液对改善供血有一定帮助,头晕症状会随之减轻,但对预防脑卒中起不到有效作用。

  此外,输液还会增加感染和输液反应等的概率。因此,如果没有症状,不建议把秋季的输液作为常规预防手段,脑血管病预防还是要以规范用药为首要措施。

  误区2

  嘴歪就是脑卒中?

  很多患者在洗漱时突然发现自己一侧嘴歪了,或者嘴角漏水,眼睛闭不上,非常恐惧,担心自己不幸患了脑卒中。宋晓薇说,这种情况,绝大多数与脑卒中没有关系,而是患了面神经炎。面神经炎在发病前有风吹、着凉或病毒感染前驱史。

  面神经炎所致的是周围性面瘫,除口角歪斜、一侧鼓腮漏气、鼻唇沟变浅外,还有同侧闭目不全以及同侧额纹变浅,而脑卒中所致面瘫则大多是中枢性面瘫,只有口角歪斜,一侧鼓腮漏气、鼻唇沟变浅的症状。

  误区3

  脑梗出院后无需吃药?

  很多卒中患者,尤其是症状比较轻的患者急性期出院后不再口服脑血管病预防药物,觉得“我已经好了,还需要再长期吃药吗?是药三分毒,长期吃药会不会对我的肝肾功能造成损害?”

  对此,宋晓薇说,脑梗不同于普通的感冒、发烧,出院后坚持服用药物属于二级预防,也就是预防再次发生脑梗。

  误区4

  血脂降得越低越好?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高血脂的危害,但有些人认为血脂降得越低越好。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宋晓薇说,血脂在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甘油三酯主要参与人体能量代谢,胆固醇是构成细胞膜的主要成分,同时也是合成某些维生素、激素和胆酸的重要原料,所以在保证正常的生理功能基础上,可以考虑把血脂水平降得低一些。

  对一些高危人群,如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合并糖尿病等人群,未来再发心血管病的风险特别大,应该严格控制血脂,对于这些人群,应该使用药物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尽可能降低,最终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本报记者 贾晓宏 J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