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新华网报道:助力“互联网+医疗”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远程医学专委会成立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袁馨晨)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以“互联网+医疗”破解医改难题,加快推广远程医疗等服务模式,最大限度用好用活优质医疗资源,让“远程医疗”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为加速推动医疗优势资源向基层和困难地区的辐射、帮扶和教育,11月9日,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宣布成立。

  “随着医疗改革逐渐深入,分级诊疗与医联体建设体系日趋完善,区域内医疗资源优化整合工作已经走上正轨,但是,跨区域、跨省乃至跨国界的医疗技术沟通和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工作仍有待规范。为此,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决定成立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李建华指出,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将以“互联网+智慧医疗”为核心,加快推广远程医疗、分级诊疗、预约诊疗、双向转诊等医疗服务模式,推动城市医疗集团、跨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医联体组织模式,让基层和困难地区的广大群众能够更便利地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和诊疗服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中国医院协会企业医院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邹殿新担任名誉主任委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远程医疗中心主任郑卓肇担任首届主任委员。郑卓肇表示,“作为一个全国性、专业性的医学教育社会团体,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将致力于搭建远程医疗咨询、远程健康数据监测和管理、远程医疗教育和远程医学科普平台,探索远程医学领域关键问题的行业标准、制度规范制定,开展远程医学科技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

  据悉,作为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在院内使用自主研发的“远程医疗系统”,目前已能实现远程影像报告判断、远程会诊咨询、远程教育、慢病管理以及双向转诊等功能,并与海外高水平医院实现了互联互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将为远程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供坚强的支撑。

  委员会首批成员由多家医疗机构、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管理者组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航天中心医院、航空总医院相关负责人、企业代表和委员会近200名成员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