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日报》刊登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纪育斌科普稿件:预防喉癌注意六点

发布时间: 2017-12-08

  纪育斌

  头颈部恶性肿瘤是全球范围内的第6大常见肿瘤,约占全部恶性肿瘤的10%,主要病变部位是口腔、咽部、甲状腺、食道和喉部。其中,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约为6/10万人,96%至98%为鳞状细胞癌,其他病理类型少见。

  数据显示,男性喉癌的发病率远高于女性,男女比例约为7-9:1。近年来喉癌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发病年龄以40岁至60岁最多。喉癌的发病情况有地区差异,我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发病率远高于江南各省。

  喉癌的病因至今仍不十分明确,流行病学资料证实与遗传、吸烟和饮酒、病毒感染、环境与职业因素、放射线、微量元素缺乏、性激素代谢紊乱等因素有关,常为多种致癌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

  预防喉癌需要做到以下6个方面:

  杜绝不良嗜好 特别是对于中老年男性,要尽量戒除吸烟的习惯,烟中的尼古丁、煤焦油和其产生的苯并芘都是致癌物。研究表明,吸烟是喉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另外还要避免酗酒,酒精对咽喉部黏膜的刺激会导致黏膜损伤、充血、水肿,长期刺激有癌变可能。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避免长期食用辛辣、刺激食物,如火锅、麻辣烫等,这些刺激食物对咽喉、食管、胃等有危害,是导致癌症发生的刺激因素之一。

  避免化学致癌物刺激 一些化学致癌物如二氧化硫、铬、砷等都与喉癌相关,来源有装修房屋、从事接触化学物质的工作、二手烟等。

  重视咽喉部出现的不适感 喉癌早期常常表现为咽部的不适感,如咽部异物感、咽部发痒、咳嗽、声音嘶哑、呛咳、吞咽不畅、吞咽时梗阻异物感,一些患者可出现痰中带血或咳血等症状。出现这些症状时要尽早到医院就诊,治疗越及时越能减少喉癌的危害,保护喉的吞咽和发声功能,延长生命。

  重视癌前病变 很多喉癌的患者病变是一步步发展而来,临床上有一些疾病,如声带白斑、喉乳头状瘤等均属于癌前病变。患有这类疾病的患者要按照医嘱定期严格复诊,或尽早采取手术治疗。

  重视体检 即使没有任何咽喉部的不适症状,也要定期检查咽喉部情况,一般1年1次。老年男性、有长期吸烟饮酒史、有喉癌家族史、有从事化学品接触或放射性接触史等危险因素的人群,建议半年检查一次。

  (作者单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本版供图/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