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搜狐健康》采访报道我院胃肠外科李元新主任:为治便秘挨一刀?拉不出也会惹大麻烦

新闻链接:https://m.sohu.com/a/211432388_10495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布时间:2017-12-20

  作者 |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通讯员 韩冬野

  编辑 | 周亦川

  来源 | 搜狐健康

  “上大号”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正常人一般每天排便1到2次,或两到三天排便1次。当排便少于每周3次,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时,即出现了“便秘”的问题。因为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精神心理、药物使用等因素,这个问题开始困扰越来越多的人。 

  据文献报道,我国北京、天津和西安地区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调查显示,慢性便秘高达15%—20%。而北京地区对18—70岁成人进行的一项随机、分层、分级调查表明,慢性便秘的发病率为6.07%,女性是男性的4倍以上。

  患者王先生,已被“便秘”困扰了20多年,更加不幸的是,近六年的时间里,药物已无法缓解他“上不出大号”的痛苦,随着便秘病情加重,他从开始的每月到医院灌肠,发展到最后每天到医院灌肠,“工作和生活都因为便秘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日子过得太糟心了。”

  通过结肠传输实验、造影剂灌肠、排粪造影等内科辅助检查,医院确诊王先生已发展为“顽固性便秘”。“便秘与顽固性便秘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只是肠道功能性问题,而后者是有明显器质性改变的结、直肠病变,只能通过手术治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说。

  据李元新介绍,因为发病原因不同,“顽固性便秘”主要分三种,“结肠慢传输型便秘,或称运动迟缓型便秘;功能性出口梗阻型便秘;混合型便秘,即同时存在结肠传输障碍和出口梗阻。”王先生便属于混合型便秘,“大量的病例研究发现,长期便秘的混合型比例可达99%以上,这是由于结肠传输障碍和出口梗阻两种因素互为因果,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然而,要为了治疗便秘挨一刀,这吓退了很多患者,这也是王先生宁愿忍受6年顽固性便秘折磨的原因。“开大刀已经成为过去时了,改良后的全腹腔镜下的‘金陵术’,切除后的结肠经患者自然腔道取出,再在腹腔镜下行肠道和盆底的重建。传统的巨创手术已变成精准微创手术,只需在患者腹部开5个直径不到1厘米的孔径。”

  12月初,李元新带领胃肠外科团队成功为王先生实施了手术。针对造成混合型便秘的两个“元凶”——传输功能障碍结肠与盆底功能紊乱,在腹腔镜下,李元新依次进行了结肠次全切除,升结肠直肠侧侧吻合术,即外科知名的“金陵术”。

  “金陵术”已成为治疗顽固性便秘的标准手术,切除功能障碍的肠道外,手术保留了直肠前壁的压力感受功能,患者术后可良好地控制自主排便。“传统的‘金陵术’,需在腹部开一30厘米以上的切口,属于巨创手术,李元新主任之前将其发展为腹腔镜辅助下的手术,但还需要在腹壁取6—7厘米的切口,用来取出切除的组织,同时进行肠管的吻合。”胃肠外科医师刘伯涛介绍。

(图中标红部分为手术切除的结肠范围,涉及腹腔内东西南北4部分)

  而本次手术,李元新主任带领团队,挑战全腹腔镜下开展‘金陵术’,切除的组织经直肠残端及肛门取出,切除范围之广、升结肠直肠侧侧吻合的精准性等,给术者的腹腔镜下精准操作带来极大挑战,但手术中出血很少,术后患者恢复周期大大缩短,术后,王先生恢复一周即顺利出院。

  是否能上一次痛快的大号也关系着人们的生活质量,“践行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让顽固性便秘的患者也可以微创精准手术治疗。”李元新说。

  小贴士:

  手术是治疗顽固性便秘的唯一方法。但并非所有的患者都需要或者能安排手术,胃肠外科依照罗马Ⅲ标准,必须满足以下2条或以上,且内科规范化治疗无效,有结肠冗长和盆底结构严重紊乱证据者。

  a. 排便费力(至少每4次排便中有1次);

  b. 排便为块状或硬便(至少每4次排便中有1次);

  c. 有排便不尽感(至少每4次排便中有1次);

  d. 有肛门直肠梗阻和(或)阻塞感(至少每4次排便中有1次);

  e. 需要用手操作(如手指辅助排便、盆底支撑排便)以促进排便(至少每4次排便中有1次):

  f. 排便少于每周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