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工人日报》采访报道我院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手术可解决顽固性便秘的痛苦

发布时间:2018-01-07

  

  本报讯 (通讯员韩冬野)“上大号”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正常人一般每天排便1到2次,或两到三天排便1次。当排便少于每周3次,且排便费力,粪质硬结、量少时,即出现了“便秘”的问题。因为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精神心理、药物使用等因素,这个问题开始困扰越来越多的人。

  据报道,我国北京、天津和西安地区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调查显示,慢性便秘高达15%~20%。而北京地区对18~70岁成人进行的一项随机、分层、分级调查表明,慢性便秘的发病率为6.07%,女性是男性的4倍以上。

  患者王先生,已被“便秘”困扰了20多年,更加不幸的是,近6年的时间里,药物已无法缓解他“上不出大号”的痛苦,随着便秘病情加重,他从开始的每月到医院灌肠,发展到最后每天到医院灌肠,“工作和生活都因为便秘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日子过得太糟心了。”

  通过结肠传输实验、造影剂灌肠、排粪造影等内科辅助检查,医院确诊王先生已发展为“顽固性便秘”。“便秘与顽固性便秘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只是肠道功能性问题,而后者是有明显器质性改变的结、直肠病变,只能通过手术治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说。

  12月初,李元新带领胃肠外科团队成功为王先生实施了手术。术后,王先生恢复一周即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