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昌平报》报道我院副院长王劲:在美深造28载 回国投身医疗一线

新闻链接:http://x.bjcpn.com/index.php?qikan=shang&classid=82

发布时间:2018-01-22

 

  ■本报记者 向凌潇

  “您哪儿不舒服?”上午9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诊室内,主任医师王劲接过患者递过来的病例本和CT检查报告单,抬头问道。

  患者李先生患腰椎病五六年,时常出现腿疼和走路无力的情况,用了很多办法都没能改善。“平时腰腿疼做过什么治疗?效果如何?最近加重明显吗?”耐心听完患者主诉后,王劲为其进行分析诊断,并给出了治疗方案,“协调好时间,办好医保手续,尽快做手术,以防神经受压迫时间过长,难以恢复功能。”

  整个看诊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而“半小时看诊”正是王劲工作的一大特点,其认真负责的诊疗态度和专业的诊疗技术,得到了众多患者的认可。前不久,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京城好医生”推选活动中,他还获得了“京城好医生”称号。

  王劲1960年生于北京,1983年考入北京医学院,并完成了以神经外科为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习。硕士毕业后,随着国内医学院和大医院派医生到国外交流学习的热潮,王劲赴美留学,由此开始了在美深造的艰辛历程。

  “当时,国内神经外科还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诊断、治疗,还是仪器设备和理念等,都比国外落后很多。”王劲说,他希望能够出国学习一些先进的技术,然后将这些技术带回来,助力国内神经外科的发展,造福更多患者。

  初到美国,王劲先后在依阿华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从事神经外科基础研究工作,每天泡在实验室里做科研。1993年,他进入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神经中心,经过长达7年的培训后,成为圣弗朗西纪念医院的一名医师,并于2002年一次性通过美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测试,开启了华人获得美国神经外科医师协会认证的大门。

  “二十几年就这样过去了。”在美国努力打拼的同时,王劲一直关注着国内医疗事业的发展。2010年起,他每年都会回国和国内的神经外科专家一起做临床科研项目,为他们提供医学技术支持。

  2014年,在事业的高峰期,王劲毅然决定结束海外的学医行医生活,回到祖国的怀抱,进入清华长庚医院,在祖国的医疗一线埋头耕耘,“在美深造28载,为的就是这一天,我想尽毕生所学,为国内神经临床医学做点事情。”

  如今,王劲回国已近4年,但对于国内的医疗环境,他还在不断适应中,比如国内紧张的看诊时间。“来找我看病的患者,很多病情都很严重。从了解病史,到分析影像资料、下诊断,几分钟的看诊时间,是远远不够的。”王劲说,他根据国内医疗的实际情况调整着节奏,但仍然会尽可能多地给患者预留交流的时间。

  除了一线诊疗,医疗教育也是王劲关注的一大重点。“如今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导致很多病人都涌向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三甲医院。”王劲认为,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发展医疗教育是一个重要途径。

  现在,清华大学的8年制医学生正运行着“3+2+3”的培养模式,其中的“2”即是到美国进行2年的培训,后期也会在临床进行短期的轮转训练。“住院医师首先要对专科有全面的认识,通过第一阶段的测试与评审后,再进入专业培训。”王劲说,医学界对大脑的认知是最少的,所以神经外科的机遇也是最多的,这就是钻研神经学科的最大动力,“学习不能停止,希望后辈的医学生更加刻苦努力,给更多患者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