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新华网》报道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举办“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21

  

  2018年3月21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2017年发布的一项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人作息时间不规律,没有形成稳定的生物钟。“不规律睡眠,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无法通过突击补觉来弥补的。睡不好,清醒时的状态就不好,健康睡眠要讲求量和质同时达标。”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说。

  睡眠占据了人类生命约1/3的时间,健康有效的睡眠对人们的身心健康至关重要,可以恢复精神、解除疲劳。而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差则会严重影响人的认知能力、警惕性以及注意力,进而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长此以往还将明显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以及肿瘤类疾病的患病风险。不仅如此,健康睡眠与优质生活、幸福婚姻之间也存在着重要的联系。

  “常见的睡眠疾病可以分为两大类,量不足和质不足。”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技术主管张玉焕介绍说。“量不足”,最常见的就是失眠,失眠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精神上的,使人脾气暴躁、攻击性强、记忆力减退等,长期失眠还会使人免疫力下降,增加器质性疾病发病的风险。失眠的病因主要包括病理性、生理性、环境影响,叶京英表示,影响睡眠的直接因素是褪黑素在体内的分泌,“光线”、“环境温度”、“饮食”的调节是影响褪黑素分泌的主要原因,“在白天注意接触阳光,增加体能运动,会有利于提高夜晚的睡眠质量。”

  “质不足”,最常见的为睡觉打呼噜,严重者还会在睡眠时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即“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该疾病可因睡眠时通气不足造成反复间断性缺氧,对人体危害极大,严重者甚至出现夜间猝死。本病高发人群为成年男性和儿童,在成年男性中发病率高达5-15%,儿童发病率约为1-3%。儿童期发病将严重影响患儿面型、体格及智力发育,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引起性格急躁、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问题,有相关表现的人群应尽早就医,防止不良后果的出现。

  尽管睡眠疾病的高发病率、高危害性逐渐被医学界所认识,但目前我国仍存在着整体诊疗水平不高,公众认识不足的问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是依据国际先进标准建立的集诊断、治疗与预防于一体的综合性睡眠疾病诊疗中心。在学科带头人叶京英教授的带领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睡眠障碍疾病的基础研究、临床诊疗与健康宣教工作,并成立了“复杂睡眠呼吸疾病会诊中心”,集多学科为睡眠疾病患者提供整合式医疗。在第十八个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健康睡眠意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于3月20日下午举行多学科联合的大型义诊活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合神经内科、呼吸科、心内科、肾内科、内分泌、普通外科、中医科共计8个科室,为居民义诊,活动中除了向公众普及健康睡眠知识,回答公共的睡眠相关问题外,向有需求的公众提供100个免费的睡眠呼吸障碍筛查名额,以了解其睡眠呼吸状况,对有问题的个人提供进一步的诊疗服务。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技师为居民佩戴睡眠检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