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三级医院首个面瘫诊疗中心落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发布时间:2018-03-29

  日前,北京三级医院里首个面瘫诊疗中心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立。据悉,该中心将由神经中心牵头,联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神经外科、眼科、医疗美容科等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减少患者往返不同科室求医的奔波。

  “面瘫”即面部神经瘫痪,患者一般出现口眼歪斜,面部器官无法自制等状况。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主任武剑介绍说,由于面神经损伤原因复杂,目前各大医院尚无规范化诊治流程,患者经常需要多辗转各科及各医院,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影响后期恢复。而面瘫患者的往往心理压力也很大,甚至会出现抑郁的情况。

  为了规范面瘫诊疗,整合式管理面瘫患者,3月27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牵头,联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神经外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眼科、医疗美容科,组建面瘫多学科联合诊疗专家团队(“面瘫”MDT)。这也是北京三级医院中首个多学科联合的面瘫诊疗中心。

  “成立面瘫诊疗中心后,开设面瘫专病门诊,患者就就诊可以更加精准和方便”,武剑说,多学科同时段出诊,患者经门诊评估后,结合病情,由“面瘫”的多学科团队进行整合式诊疗,由此提高诊治效率,减少残疾程度。而之所以需要多学科联合诊疗,是因为面瘫的病因比较复杂。其中最常见的病因为面神经炎,一般在神经内科通过激素抗炎、营养神经等保守治疗,可恢复面部功能。而颅底骨折、中耳炎压迫或听神经瘤术后遗症等也是导致面瘫的常见病因,则涉及神经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科室。

  时间对于面瘫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多学科面瘫诊疗中心最大程度为患者节约了时间。“面神经炎药物和手术治疗是有时间窗的,药物要在2-3天内应用、手术最好不要超过1月,这样才可能得到最佳治疗效果,提高面瘫治愈率、减少面瘫后遗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伊海金说,一般来说,面瘫只要及时治疗,很少会进展到面肌萎缩的地步。由听神经瘤等颞骨、颅内外肿瘤导致的面瘫,若是早期没有及时治疗,一般2年时间内,还可以进行神经交换手术,2年以上的面瘫,患者的面肌可能纤维化,可采用整形手术,重建面部表情。(北青报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范逸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