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昌平报》报道我院面瘫专病门诊本月下旬接诊

发布时间:2018-04-02

  整合神经内外科、眼科、医疗美容科等多种资源,成立“面瘫诊疗中心”

  本报讯(记者向凌潇)日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面瘫诊疗中心”成立。该中心将整合神经内外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医疗美容科等多种资源,开设面瘫专病门诊,为面瘫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诊疗服务,预计本月下旬开始接诊。

  据了解,面瘫专病门诊开诊后,涉及的所有科室将同时出诊,面瘫患者接受综合评估后,结合病情,再由面瘫多学科联合诊疗专家团队进行整合式诊疗,以此提高诊治效率。

  “这样,患者就诊可以更加精准和方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中心主任武剑说,之所以需要多学科联合诊疗,是因为面瘫的病因比较复杂。“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面神经炎,一般在神经内科通过激素抗炎、营养神经等保守治疗,恢复面部功能。而颅底骨折、中耳炎压迫或听神经瘤术后遗症等也是导致面瘫的常见病因,对这些症状的治疗,则涉及神经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等科室。”

  患者贾先生就深受面瘫的困扰,据他所说,自患病以来,他已经挂了7个科室的号,“神经内科、中医科、针灸科、皮肤科……治疗面瘫涉及好多科室,一圈看下来,花费了十几天的时间不说,哪个科室都没看好。”对此,贾先生十分苦恼,“时间长了,还会产生焦躁的心理。”

  武剑向记者介绍,在医学上,面瘫意味着面部神经瘫痪,是一种因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导致的疾病,患者一般会出现口眼歪斜、面部器官无法自制等症状。目前,北京各大医院对面瘫疾病尚无规范化诊治流程,因此,很多患者不知道该前往哪家医院、哪个科室就诊,而神经系统疾病恢复程度与就诊的及时性息息相关,患者在辗转摸索的过程中,往往会错过最佳治疗期。

  “每年,前来医院就诊的面瘫患者有上百名,绝大多数都伴随着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武剑说,时间对于面瘫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多学科联合的面瘫专病门诊最大程度地为患者节约了时间。

  “面神经炎药物和手术治疗是有时间要求的,药物要在2天至3天内应用,手术最好在刚患病1个月内做,才可能得到最佳治疗效果,提高面瘫治愈率,减少面瘫后遗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伊海金说,一般来说,面瘫只要能及时治疗,很少会进展到面肌萎缩的地步。若是早期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一般在2年内,还可以进行神经交换手术,2年以上的面瘫患者,面肌可能会纤维化,可采用整形手术,重建面部表情。

  记者了解到,待面瘫专病门诊开始接诊后,将以面瘫患者为中心,多学科联合为患者诊疗,从病理和心理上提供服务,市民可通过京医通微信公众号、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等方式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