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晚报》采访我院副院长王劲:帕金森治疗有多选项 过了药物“蜜月期”还有手术“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8-04-11

  帕金森是老年人常见病,目前发病原因不明,治疗方法以药物为主导,当药物治疗过了“蜜月期”,安装脑深部刺激器(俗称“脑起搏器”),可以弥补药物治疗的短板,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说,受限于多种客观原因,这种外科手术尚未在有需求的帕金森病患中普及。

  药物治疗帕金森初期效果好

  帕金森病人有三个典型症状,震颤、肌肉僵硬、运动迟缓,也有众多非典型性特征,如早期的嗅觉丧失、便秘等。正是由于非典型症状的多样性,给帕金森病人的确诊带来了困难。左旋多巴胺类药物堪称疑似帕金森病的试金石,服药后能迅速改善症状的,可确诊为帕金森;反之则排除。

  王劲院长解释,左旋多巴胺类药物在治疗帕金森病的初期非常给力,但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剂末现象”和“开关现象”开始显现,“剂末现象”指病人服药后短时间症状最轻,几小时后症状逐渐加重,直到再次服用左旋多巴胺后,症状又减轻。多数患者在服药1-3年后开始出现这种症状波动,并且逐渐加重,药物有效时间逐渐缩短,甚至每次服药只有1-2小时的疗效。“开关现象”则指帕金森患者突然出现症状加重、全身僵硬,未经任何治疗症状在数分钟后又突然消失,病情时好时坏。“开关现象”随时随地出现,与服药时间和剂量无关。

  手术接力药物治疗疲乏期

  王劲院长介绍,帕金森病人大脑中的多巴胺成分减少,乙酰胆硷的兴奋性就会增强,两者的失衡状态使病人表现出震颤、肌肉僵直等一系列的症状。脑起博器植入人体后,神经刺激器发出弱电脉冲,刺激控制运动的相关神经核团,调控异常的神经活动,重新恢复脑内神经平衡状态。从而改善病人动作迟缓、动作失调、肌肉僵直及震颤等运动症状,缩短药物的“关期”,使药物稳定在“开期”。

  与曾经应用过的手术“毁损术”不同,脑深部刺激器的治疗是可逆的,植入体内的装置可调可拆,保留了未来进一步接受治疗的可能性。手术后,体内的刺激器参数可以根据疾病变化进行调整,让症状控制在最佳状态。自1997年,全球已有6万余名患者受益于脑深部刺激器。但刺激器的研发技术多年来被国外某家器械公司垄断,费用居高不下,自国内有了自主研发产品后,费用降低了近一半,但仍然不能满足大部分患者的需求。未来,医保扶持是实现手术治疗惠及更多患者的点睛之举。

  本报记者 田晶

  延伸阅读

  手抖未必都是帕金森

  手震颤是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以此标准判断,很多老年人手一抖就担心患了帕金森。王劲院长称,震颤的原因分为生理性、病理性、心理性和原发性四种。

  生理性震颤发生在压力大、紧张、生气等特殊情境下,以及来自于服药、饮用咖啡、茶等饮料等的副作用。

  心理性震颤的原因与精神疾病相关。

  原发性震颤则与家族遗传相关,表现为动态时震颤。

  帕金森病引起的震颤属于病理性,震颤频率低,表现为静止时震颤。一般生理性震颤避免其诱发因素就能止颤,其它类型的震颤要对因对症治疗。凡与运动神经相关的震颤,通过安装脑深部刺激器,都能实现止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