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中国医学论坛报》报道我院神经外科王贵怀主任:11个小时,挑战26cm髓内肿瘤

新闻链接:《中国医学论坛报》 A2 中国新闻

发布时间:2018-03-08

 

图 患者术前术后影响资料

MRI T2像显示肿瘤累及脑干和全部脊髓;B.增强扫描示肿瘤实体部分,强化明显,血供丰富;C.术后复查MRI示肿瘤 切除满意;D.术后CT复查提示所有椎板复位满意。

  本报讯(通讯员 张培海 孙振兴 韩冬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近日完成了1例26cm脊髓内肿瘤完全切除手术,如此长的肿瘤在文献报道中非常罕见。

  患者为中年男性,两年前被诊断患有脊髓肿瘤,因担心风险巨大而未手术。两个月前,患者病情急转直下,双腿几乎完全瘫痪,夜里间断性呼吸困难,遂找到该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教授就诊。

  令人震惊的是,磁共振成像(MRI)显示肿瘤实体部分上端至颈2椎体水平,下端至胸6椎体水平,两端囊变贯穿脑干和整个脊髓。由于肿瘤巨大,术中如果脊髓损伤严重,患者很可能出现呼吸衰竭、高位截瘫等。

  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和准备,王贵怀教授运用精湛的手术技术完整剖出了26cm长得脊髓髓内肿瘤,手术从白天到黑夜,进行了整整11个小时。后病理确诊为室管膜瘤,这种肿瘤以躯体疼痛、麻木多见,易被误诊为颈椎病,MRI可以协助诊断。

  目前患者已转入康复科继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