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报道我院血管外科科普稿件:血管堵多少要放支架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 第1209期 第17版 保护心脑

发布时间:2018-04-27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 吴巍巍 曹战江

 

  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成为近20年我国居民健康的首要威胁。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就是供应“人体发动机”—心脏的冠状动脉发生了重度硬化狭窄,一般狭窄超过70%或出现缺血症状,就需要放支架。不过,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的血管疾病,除了心脏血管,供应其他器官的血管也会出现狭窄、闭塞,导致严重的疾病,如脑梗、肾缺血、下肢缺血等。对付不同的血管堵塞,临床上也各有高招。

  1.颈动脉、椎动脉和锁骨下动脉狭窄。向头颈部、上肢供血的血管发自主动脉的弓部,包括颈动脉、椎动脉、锁骨下动脉。后两个血管大家听说的很少,但它们与颈动脉一同负责“人体司令部”—脑的血液供应,若堵塞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例如,30%左右的缺血性脑卒中便与颈动脉狭窄有关。这些部位若狭窄,可开通血管、覆盖斑块,防止其脱落引发脑梗塞,改善大脑血供。颈动脉狭窄还可以采取颈动脉内膜剥脱的方式,剥除斑块进行治疗。

  建议老年人定期筛查这些血管有无斑块或狭窄,当斑块增大,导致重度动脉狭窄(狭窄程度>70%),或中度动脉狭窄(狭窄程度>50%)合并“预警”信号,如一过性视物不清、站立不稳等神经系统症状时,就要及时去血管外科咨询,看是否需要尽快干预。

  2.肾动脉狭窄。肾脏动脉是主动脉直接分出来的一个很重要的血管,为肾脏供血,其狭窄或闭塞将会 严重影响肾脏功能。例如,肾动脉狭窄可引发难治的顽固性高血压,又称肾性高血压;血管闭塞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肾脏萎缩。肾动脉狭窄大于70%,同时合并药物难以控制的高血压或进行性的肾功能损害者,就必须接受治疗。一般采取微创植入肾动脉支架,便可恢复肾脏的有效血流,从而改善高血压、保护肾脏功能。

  3.肠系膜动脉狭窄。肠系膜动脉是给肠道供血的主要血管,其狭窄、闭塞会导致肠道的血供减少,出现进食后腹胀、腹痛,久之导致消化吸收不良、消瘦。一旦形成急性血栓使血管完全闭塞,还有可能出现肠道坏死,死亡率极高。肠系膜动脉狭窄程度超过70%,且合并腹痛、消化不良、消瘦等症状,就应该及时放支架治疗,以恢复肠道血供,改善消化功能、避免肠缺血坏死。

  4.下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供应下肢的血管包括腹主动脉、髂动脉等。它们出现硬化、狭窄或闭塞,会导致跛行、疼痛、发凉、麻木等下肢缺血症状。糖尿病人若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更加容易出现肢体坏死,甚至出现严重的“糖尿病足”,是老人截肢的最主要原因。下肢血管狭窄,一般没有一个明确的百分比作为需要治疗的界限,只要出现症状,就应及时就医。否则,不仅会饱受病痛折磨、生活质量下降,还有很大截肢风险。

  治疗方面,腹主动脉和髂动脉的狭窄、闭塞主要通过放支架解决;腹股沟以下的下肢动脉,直径较细、发生病变后截肢率高,目前提倡尽可能采取“无支架”治疗,即利用药物涂层球囊扩张血管。这种球囊在扩张血管的同时,还会将药物涂布在病变血管内壁上,抑制血管内膜增生,提高了血管通畅率。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植入支架绝非一劳永逸,动脉硬化仍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进展,无论支架部位还是其他部位的血管都有可能再次出现硬化狭窄。因此,一定要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健康饮食,监测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戒烟限酒,适当锻炼身体。药物治疗也很重要,如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降脂药物(如他汀类),须在医生监测和指导下服用。最后注意遵医嘱规律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