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广播电视报》采访报道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举办以“珍爱你的嗓音”为主题的公益活动

新闻链接:《北京广播电视报》 27版 【生活】话题

发布时间:2018-04-19

 

世界嗓音日 关注嗓音健康

  □争取用嗓“三原则”:节省原则、平衡原则、协同原则。

  □睡前3小时要空腹,避免反流性喉炎所致的不适。

叶京英教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医学中心主任

曲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医学中心医师

韩丽艳教授 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特聘专家

  人们每天都在通过说话或者唱歌表达着自己的思想或情感,可是却很少有人会想到发声的嗓音也会生病。在4月16日“世界嗓音日”到来之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办了一场以“珍爱你的嗓音”为主题的公益音乐会,来自本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医学中心的主任叶京英教授、医师曲玥,中央音乐学院嗓音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喉科特聘专家韩丽艳教授等多位专家,以及康复患者、西城区金融街少年官金鸽合唱团一同参与,用科普讲堂、歌曲表演,唱响“爱惜嗓音、科学用嗓”。

  优美嗓音给人愉悦感

  叶京英主任谈道: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交流的增多,人们对嗓音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嗓音疾病已经提升到交流障碍的层面上,嗓音医学应运而生。嗓音医学是研究生理、病理状态下发声功能的科学,探讨嗓音障碍的病因、发病机制、治疗及预防,涉及到正常嗓音、病理嗓音和艺术嗓音,同时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更要科学地爱护嗓音。 2003年,美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将每年4月16日定为世界嗓音日”,标志着全球对嗓音的关注度明显提高。

  嗓音的产生

  曲玥医师介绍说:嗓音的产生是多器官的综合作用,膈肌的运动和肺的压縮产生的气流通过气管冲击闭合的声带,引起声带振动产生声音,通过鼻腔、鼻窦、口腔和咽腔的共鸣作用,再通过唇、舌、颊、腭等的共同的构音作用,形成美妙的嗓音。 声带是人体最主要的发声器官,在显微镜下分五层结构,分别是黏膜层、固有层浅层(任克间隙)、固有层中层、固有层深层和肌层,其中固有层中层和深层共同构成声韧带,黏膜层和固有层浅层是参与振动的主要结构,声韧带是维持声带长度和厚度的主要结构,而声带肌是声带运动的结构基础,任意一层结构发生病变均可导致相应嗓音疾病的发生。

  多种原因导致嗓音疾病

  叶京英主任和曲玥医师分别介绍了导致嗓音疾病的多种原因:

  1.急性炎症可引起发声障碍。炎症是嗓音最常见的病因,急性喉炎和慢性喉炎都可引起一定程度的发声障得。急性喉炎大多与上呼吸道感染相关,多表现为突发的声音嘶哑或失声,并可随急性炎症的控制而逐渐缓解,治疗上多采用禁声、雾化吸人、激素和生素等。

  2.咽喉反流。从北京清华长庚嗓音医学中心的接诊情况来看,以慢性喉炎与声带息肉的患者居多。咽喉反流病是胃内容物反流至咽喉部造成的局部的组织损害,胃内的酸性物质混有蛋白酶,会对咽喉的黏膜造成损伤,引起喉黏膜的充血、增生肿胀、接触性肉芽肿、任克间隙水肿、声带白斑甚至恶性肿瘤,多种上气道疾病和嗓音疾病都与咽喉反流相关,因此控制反流因素在嗓音疾病的预防中是非常重要的。控制反流可以从饮食习 惯做起,尽量减少辛辣、油腻食物以及强酸性食物的摄人,尽量邂免饮浓茶、咖啡等饮料,睡前3小时不进食,如果症状明显,饮食控制无效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酸药物。

  3.过度用声。过度用声或用声不当可以导致相应的劳损性嗓音疾病。最典型的是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发生时声带振动最强的位置大约位于声带前中1/3交界处,这也是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好发于此处的原因。声带小结时声带黏膜层的增生突起,是过度用声和发声方法不当引起两侧声带反复碰撞、摩擦而引起的局部黏膜层的增生物,表现为发音疲劳、轻度的声音嘶哑、不能唱高音等,在发音休息后症状可有减轻,治疗可采用发音训练,正规训练2个月不缓解可考虑手术治疗。

  4.声带息肉。声带息肉是声带黏膜层和固有层浅层的增生,多与用声不当、发声方法不正确有关,有些出血性的息肉与喊叫密切相关,可表现为声音嘶哑或突发的声嘶加剧,声音的响度下降,有时可有气息声,较小的声带息肉通常建议休声观察,并行发声训练,较大的声带息肉以及保守治疗2个月无效的声带息肉建议手术切除

  5.器质性病变。声带器质性的病变也可导致声音嘶哑,常见的包括声带囊肿、声带白斑和恶性肿瘤。声带囊肿是腺体向密闭的腔内分泌而引起的良性疾病,表现为长期、程度较重的声音嘶哑,查体可见略呈淡黄色的光滑类圆形膨出物,影响黏膜波动,囊肿大多不会自行消退‘声带白斑是喉黏膜受到持续的损伤因素作用,在自我修复的过程中出现一定程度的误差引起的喉黏膜的增生,中重度喉黏膜白斑可被认为是癌前病变,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声带恶性肿瘤好发于40岁以上,具有吸烟史的男性,表现为渐进性的声音嘶哑,可有痰中带血,查体可见结节状或菜花样新生物,表面可污秽不平。喉癌的恶性性质决定了其预后相对较差,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喉癌患者极为重要。

  保护嗓音从小从平时做起

  韩丽艳教授强调:孩子的嗓音健康更值得关注。过度使用嗓子,如发声过高、过长、过响、过亮;用嗓方式方法不对,过挤、动力用错了地方;呼吸系统、耳鼻咽喉、胃肠道系统、内分泌、神经系统等疾病均会反映到嗓音疾病上;孩子的性格、情绪与嗓音有密切关系;饮食、气候、空气污染、环境噪声、压力等也是影响嗓音的因素。她介绍说:胎儿在第三个月就基本完成了喉的大部分解剖结构生长,喉的发育在出生后前3年较为显著,6岁后变化较少,14岁-16岁进入显著发育阶段,这也形成了童声向成人声过渡的变声期。女孩变声年龄为10岁-18岁岁,也有8岁-15岁开始、12岁-16.5岁结束;男孩平均变声年龄为11岁-15岁。

  韩丽艳教授指出:孩子从说话到变声之后,要想拥有一副好嗓音,应先从最基本的说话状态、呼吸状态等做起,按照正确用嗓“三原则”进行训练,即节省原则:以最小的力发出最大的音响效果;平衡原则:哪用力过度减少之,哪用力不足增加之;协同原则:该用的肌肉用,不该用的肌肉不用。针对日常的嗓音保健,韩艳丽教授提出了11条小建议:1.不要大声说话、喊叫、争吵、发脾气;2.不要摹拟怪声说话;3.不要长时间用耳语说话,即说悄悄话,特别是医生建议禁声的人;4.克服凊嗓子的坏毛病;5.在嘈杂的环境中少说话或不说话;6.感冒、月经期、身体疲劳时少说话;7.说话时间不要太长,说话时的响度和速度要适当;8.禁止挤、卡、压你的喉咙说话,多喝水,每天至少八杯,忌烟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等;9.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油炸、辛辣类等食品;10.睡前3小时要空腹,避免反流性喉炎所致的不适;11.尽量回避吸烟、污染、干燥、嘈杂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