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广播电视报》报道我院心脏内科联合多学科举行“世界高血压日”义诊活动:警惕高血压四大危害

新闻链接:《北京广播电视报》 第25版 【生活话题】

发布时间:2018-05-24

 

  据中国心血管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7亿,2017年我国3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7.2%,但仅36.0%居民知晓自己罹患高血压,22.9%患者服用降压药物,5.7%患者得到控制。从这份数据上看,我国高血压患者多,但血压得到有效控制的人数很少。对比,在今年的第14个“世界高血压日”活动中,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缪国斌教授、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庄震、血管外科医师赵克强、眼科医师王奇骅等,呼吁人们注意监测血压,积极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四大危害

  张萍教授介绍:不论是原发性高血压还是继发性高血压,如果血压持续处于偏高状态,对人体的伤害是一样的,主要累及四大器官:心、脑、肾、眼。

  1、心脏。张萍教授告诉人们:高血压对小动脉和心脏本身都有不良影响,其中对心脏的损害首当其冲。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冠状动脉的损害。冠状动脉是心脏的供血动脉,长期高血压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发生冠心病。冠心病病人中有一多半有高血压史,人们常把高血压和冠心病称为一对“孪生姊妹”。二是对心脏本身的损害。由于血压长期升高,增加了心脏的负担,心脏因代偿而逐渐肥厚、扩张而产生高血压性心脏病或导致心脏并发症,有大众耳熟能详的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房颤动等。

  2、大脑。血管外科医师赵克强提醒人们:高血压可以导致急性脑血管疾病和慢性脑缺血。长期高血压导致脑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动脉瘤、动脉玻璃样变等脑血管病变,最终导致脑出血、脑梗死等,急性脑卒中发作与慢性缺血性脑病致死率、致残率极高,所以有效的控制血压能很好地降低脑血管病的发生率。

  3、肾脏。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庄震指出:高血压史近年来我国透析患者第二大透析原因。高血压会导致肾小动脉硬化。良性肾小动脉硬化症患者年龄多在50岁以上,高血压病史5年至10年以上。夜尿增多是高血压肾损害最早期表现,可伴微量白蛋白尿,继之出现少量红细胞尿。病程进展缓慢,少部分逐渐发展成肾衰竭,多数预后好,常年存在肾功能轻度受损和尿常规异常。若是青年男性,头疼伴视物模糊,要警惕恶性高血压,表现为舒张压﹥130航盛汞柱以上,血尿(显微镜下血尿甚至肉眼血尿),蛋白尿,甚至少尿无尿,化验肾功能血肌酐迅速升高,短期内就可发展至尿毒症。

  血管外科医师赵克强同时也特别提示人们:要警惕“肾性高血压”。肾脏动脉是主动脉直接分出来的一对很重要的血管,它主要是供应肾脏血运,提供肾脏的营养。所以,肾脏动脉的狭窄或者闭塞,一方面会使得肾脏的功能受到影响,甚至会出现肾脏萎缩,肾功能不全;另一方面缺血促使肾脏产生一系列升压激素,这种物质会造成患者的血压反射性增高,医学上叫做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造成的高血压状态,我们叫作“肾性高血压”,有时也称作“恶性”或者“顽固性高血压”。这种高血压常会高达180毫升汞柱至200毫升汞柱以上,很难用药物控制,而且双侧肾动脉狭窄还会导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4、眼睛。眼科医师王奇骅谈到:当长期高血压进展到一定程度时,视网膜动脉会出现管径狭窄、硬化程度加重等病变。随着这些病变的进展,视网膜动脉本身可以发生痉挛、堵塞或挤压周围静脉造成静脉阻塞,引起视网膜组织或视神经严重缺血、水肿、出血及渗出,从而导致病人的视觉障碍,甚至失明等。如果突发严重视力下降,一定要争分夺秒到正规医院就诊,积极有效的治疗有助抢救视力。高血压患者平时要重视高血压引起的眼底损害,定期到正规医院眼科进行眼底的检查,千万别让高血压成为视力的杀手。

  ■血压管理在于晨

  为何要管理好“清晨血压”,张萍教授做了详细的解释:“清晨血压”指清晨醒后早晨6点至10点所测量的血压值,血压存在昼夜节律,清晨通常是一天中血压最高的时段,也是心脑血管时间高发时段。猝死、心梗和卒中等发病高峰均在睡醒前后4小时至6小时,其中缺血性卒中在清晨时段的发生风险是其他时段的4倍,心血管死亡风险比其他时段增加70%。控制好“清晨血压”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控制了全天24小时血压,有效控制“清晨血压”对于减少心脑血管事件意义重大。控制“清晨血压”应从学会家庭自测血压开始。

  1.正确姿势:坐位,双腿自然平放;上臂与胸壁成40度角放于桌上;上臂捆绑袖带,袖带下缘距肘线2厘米至3厘米,松紧能插入1、2指。

  2.测量时间:要在起床后半小时至1小时内进行,通常在6点至10点之间,要尽可能在服药前、早饭前测量血压。测量前要排空膀胱,并尽可能取坐位。

  3.建议使用长效药物控制清晨血压:长效药物由于化学结构或生产工艺的缘故,在人体内释放缓慢、清除时间延长,服药一次能维持18小时至12小时的降压效果,长效降压药物在控制24小时血压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建议:控制“清楚血压”要选择真正的长效,即每日服药一次能控制24小时血压的药物,有助于减少服药次数,提高患者的依从性。

  ■不可随意增减降压药

  缪国斌教授说:科学进行血压管理,不仅需要日常监测,还需要科学治疗,不少高血压患者存在疾病管理“失责”的情况,如害怕吃降压药行程依懒性、血压升高才服药、血压平稳就断药等,这些都是错误的观点。降压药不会有依懒性,患者擅自停药不利于高血压的治疗,药量的增减都应请主管医师诊断后进行。如是原发性高血压一旦诊断,在饮食控制、改变生活方式的基础上,主要依靠降血压药物控制。继发性高血压首先是治疗原发疾病,同时服用降压药配合治疗。因此,不可自己随意增减降压药。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预防高血压

  张萍教授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就可起到积极预防高血压的作用,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压一般很少变现出症状,所以要及时发现,应该经常性地进行检查,尤其是中年以后,建议:至少每半年测量一次血压,若有过高血压病史的应该更频繁一些,做到随时监测。应知道收缩压140mmHg(毫米汞柱)以上,舒张压90mmHg(毫米汞柱)以上则是高血压。同时还要控制高血脂,若须服用降血脂的药,应有医师处方,并定期监测血中胆固醇与三磷酸甘油脂的浓度。

  2.均衡营养,饮食清淡。一日饮食可安排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多较肥胖,必须吃低热能食物,每天主食150克至250克,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不伴有肾病或痛风病的高血压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晚餐应少而清淡,过量油腻食物会诱发中风。食用油要用含维生素E和亚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低盐少脂,戒烟限酒。多吃高纤维素食物,如莴笋、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带、洋葱等,以及少量鱼、虾、禽肉、脱脂奶粉、蛋清等。

  3.多饮水和茶水。天然矿泉水中含锂、锶、锌、硒、碘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煮沸后的水因产生沉淀,对人体有益的钙、镁、铁、锌等会明显减少,因此对符合标准的矿泉水宜生喝。还可适当喝茶,茶叶内含茶多酚,且绿茶中的含量比红茶高,它可防止维生素C氧化,有助于维生素C在体内的利用,并可排除有害的铬离子。此外还含钾、钙、镁、锌、氟等微量元素。

  4.生活规律,适当运动。经常适当的运动,有助于增强身体的代谢能力,增强血液循环,可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生活规律,起居有常,有劳有逸、生活环境应安静,避免噪音刺激和引起精神过度兴奋的活动。

  5.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身心过劳、精神创伤等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血压上升,要学会调整生活节奏。同时应保持良好心境,学会自我心理调适、自我心理平衡、自我创造良好心境等,都有助于血压的平稳。

  

□红岩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