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搜狐健康》采访报道我院健康管理中心护士长张庆庆:读懂体检报告 | 女性未婚套餐和已婚套餐到底有什么区别?

新闻链接:https://m.sohu.com/a/239441536_104952/?pvid=000115_3w_a

发布时间:2018-07-06

 

  作者 | 管颜青

  来源 | 搜狐健康

  又到了一年一度体检的日子,你做好准备了么?面对琳琅满目的体检套餐,一些女性疑惑,未婚体检套餐和已婚套餐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为此,搜狐健康特邀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护士长张庆庆为您答疑解惑。

  体检套餐中的“未婚”和“已婚”到底有啥区别?

  未婚体检和已婚体检在男性检查时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的,通常只是针对女性来说。张庆庆介绍,“已婚”、“未婚”套餐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婚姻状态,而是为有无性生活史做区别,便于选择,避免导致不必要的检查伤害:无性生活史女性做妇科检查、阴式超声检查会损坏处女膜。

  在体检套餐中,“未婚”指的是没性生活,不检查妇科项目;已婚是指有性生活,需要检查的妇科项目,主要包括妇科常规、阴道微生态、TCT(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HPV(人类乳头瘤病毒)等。

  同时,“未婚”和“已婚”体检时在“妇科超声”这一项也有区别。未婚套餐一般采用经腹式妇科超声的方法,需要体检者憋尿,等到膀胱充盈时才能检查。而已婚套餐通常采用经阴式妇科超声,可免去憋尿之苦。检查时,医务人员会将探头放入患者的阴道内,检查结果的清晰度和准确性更高,但仅适用于有性生活的女性。

  有性生活史但没有结婚的女性该怎么选择呢?

  许多妇科病是没有早期症状的,而很多妇科疾病患者去医院看病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机会。不洁的性生活会增加妇科疾病的风险,因此,张庆庆表示,医护人员会建议有性生活史但没有结婚的女性选择已婚套餐,定期参加妇科检查。

  同时,张庆庆强调,有性生活史但没有结婚的女性若有固定的性伴侣,且无妇科方面身体不适,可每三年定期检查妇科项目;若性伴侣不固定,需要增加妇科检查的频次,至少一年一次检查。

  通常,医务人员在帮助女性选择体检套餐时,会详细地和体检者沟通交流,告知“未婚”和“已婚”的主要区别,并需要参加妇科项目检查的女性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不同年龄的女性该怎么选择?

  除了“未婚”和“已婚”之外,医务人员会根据女性的年龄段建议选择不同的体检套餐。

  20岁—30岁的女性:适合参加女性基础套餐,除了妇科项目之外,主要含有内科、外科、口腔科、眼科、 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胸部X光、心电图、腹部超声、乳腺超声等基础项目。

  30岁—40岁的女性(或营养失调、内分泌异常、风湿疾病家族史的人群):建议在女性基础套餐外增加设内分泌、电解质、风湿类、营养评估等检查项目。

  40岁以上的女性(或中老年人群及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糖尿病史、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建议参加相对全面体检套餐,在女性基础套餐外,增加内分泌、电解质、风湿类、营养评估、肿瘤标志物类、心脑血管类、骨密度、血糖评估等检查项目。

  此外,医务人员一般建议跟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家族史、疾病史,现场体检预约时做增减,有助于更好的掌握你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