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千龙网》采访报道我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张振宇:生于1978|他说自己是生死之门的守门员

发布时间:2018-07-19

  编者按:生于1978,恰逢改革开放元年。从那年起,改革开放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泱泱河海,滋润神州大地。公元2018,正值他们不惑之年。四十年间,这些人经历过什么?阅历过什么?亲历过什么?千龙网北京重点新闻报道中心特推出“生于1978”融媒体系列报道,记者带您与他们“面对面”聊聊。

早上8点,张振宇开始了一天24小时的工作(7月15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鄂晓颖摄

  人物:张振宇

  职业: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

  话说改革:国家医疗改革让我的家庭受益匪浅,充满感激之心。

  “我们身后就是太平间,我们ICU(重症监护室)大夫就是生死之门的守门员。”

  生于1978年的黑龙江大庆人张振宇,和重症医学打交道近14年。目前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ICU副主任医师。

  谈起学医初衷,张振宇大夫回忆起高中时代。父母是大庆油田工人,大庆油田在20世纪60至80年代是中国最大的油区,作为独生子的张振宇,童年家庭很富足,自幼品学兼优,在无忧无虑的环境中长大。

  步入高中那年,某一天,父母下班后一直到晚上都没有回家,张振宇一个人在家中焦急等待。父母的同事前来告知:你父母今晚在医院看病不能回家。张振宇在家胡思乱想了一整夜,母亲忽然病倒让他感到束手无策,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家中的变故。

  母亲住院大概有一个月时间,期间父亲一直都在医院陪床。母亲和父亲的同事来到家里轮流帮张振宇洗衣服、做饭、照顾生活。母亲确诊为神经系统疾病帕金森,这对当时只有16岁的张振宇打击很大。对于未来,张振宇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一个念头萌发出来,他想当一名医生,既能改变家里的困境,也能服务奉献大众。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选择哈尔滨医科大学7年制本硕连读临床医学专业。

  1997年8月,张振宇同时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南开大学两封录取通知书,大学前两年的基础课在南开大学就读。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不久,父亲陪着他离开故乡,乘坐绿皮火车前往天津南开大学报到。

  “前一天下午从大庆坐上火车,第二天中午才抵达天津。现在,我回大庆乘坐动车,速度快了很多,网络购票很方便,列车上的环境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2009年9月,大庆萨尔图机场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如果比较着急,我也会选择坐飞机,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家。”张振宇说。

  入学后张振宇几乎每天都要与家里联系,上大学的时候父亲给张振宇买了个BP机,他每周还会给家里写两三封信报平安。后来学校在校园里设置了固定电话,学生们可以使用电话卡拨打电话,让张振宇记忆深刻的是,宿舍楼下电话亭前经常排起长队。再后来出现了手机,因为电话费比较贵,张振宇还是舍不得用。

  大学毕业后,张振宇到北京工作,把母亲接到北京继续治疗,以前由于交通、医保等限制只能在当地治疗,而现在异地医保可以实时结算。“国家的医疗改革让我家受益匪浅,对国家我充满感激之心。由于现在交通方便,父母每年夏天都会回到东北,冬季到海南,只有春秋两个季节才会陪我在北京。不在北京的时候每天都会用微信和我视频联系,通讯的发达让我们无论多远都没有距离感。改革开放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张振宇的感激之心,化为对在危难之中同胞的救助。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市发生地震,北京市多家医院接到卫生部通知组建医疗队时已接近当天下班时间,张振宇得知医疗队急缺重症医学专业的医生,他第一个报了名,怕父母担心没有告知父母。第二天一早,他就和医疗队一起坐空军伊尔-76飞机出发了,抵达玉树后医疗队员们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他们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还要搬运沉重的医疗设备、抢救灾民。“那是我第一次24小时没吃没喝,没上厕所。”张振宇回忆说。

  细心的父母也在张振宇上气不接下气的电话中发觉他“不对劲”,张振宇向父母说了实话。除了担心,父母更多的是鼓励他克服困难努力救治受伤的群众。玉树的灾民伤情稳定后,他又“转战”到格尔木当地医院,对重患进行手术救治。

  “那时一个20多岁的藏族小伙子,因为房屋倒塌造成股骨骨折,并引起肺部感染,情况紧急急需手术。当时医疗物资匮乏,血制品、防止血栓药物都不充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北京等药厂迅速配备了药品送往灾区,小伙子的手术得以顺利进行。在医疗人员和当地政府的关怀下,小伙子很快康复了,他还留下了张振宇的联系方式,每年都会让自己的孩子给张振宇拜年。”

  张振宇对记者说:“作为伴着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我感受到了社会时时的进步、国家日日的富强,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成长、成熟。我对选择学医从医无怨无悔,在改革的大浪淘沙中把自己磨练成‘金子’,不断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为更多的患者服务,为国家的全民健康事业做出贡献是我的中国梦。我希望改革开放能够一如既往地继续下去,只有开放才能发现自身问题,只有改革才能不断进步,我也期望我们的医改不断深入,切实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就医环境的同时也能提高医生的从医环境,让医者安心从医,患者放心就医。”

(文/千龙网记者 鄂晓颖 参与策划/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新闻与传播系 课程负责教师徐梅香 录制/2015级新闻学(影视传播)刘振兴 陈永康 宋震 艾丽彼热•艾尔肯)

张振宇给ICU的病人仔细查体、了解化验和影像学检查后认真制定诊疗方案。(7月15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鄂晓颖摄

张振宇带住院医师、护士进行查房,详细交代病人的情况。(7月15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鄂晓颖摄

生于1978年的张振宇在照相馆里拍摄的黑白百日照  张振宇供图/千龙网发

张振宇和父亲20世纪80年代的医疗本(7月15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鄂晓颖摄

张振宇20世纪90年代末在南开大学就读时的证件(7月15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鄂晓颖摄

2010年4月26日,张振宇从玉树赈灾后返回北京,在首都机场与自己的博士生导师冯艺教授合影。  张振宇供图/千龙网发

2016年6月27日,张振宇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张振宇供图/千龙网发

7月12日,张振宇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  刘振兴摄/千龙网发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作者:鄂晓颖(QE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