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晚报》采访报道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呼噜娃”赶紧治疗不要怕

发布时间:2018-07-24

  进入暑期,医院里迎来了患儿就诊的高峰期。其中,耳鼻喉科更是成了“小呼噜娃”的天下。

  叶京英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每到寒暑假,科里的病房就切换到“准儿科”模式:在这里住院的患者中,80%都是准备做手术的“小呼噜娃”。而在门诊中,因为“打呼噜”备受困扰的孩子也占到了半数左右。

  一分多钟就要呼吸暂停一次

  周一是叶京英的门诊日。早上不到8点,很多患者和家属已经在医院门诊楼三层的耳鼻喉头颈外科诊区内候诊。叶京英所在的1号诊室门外贴着一张A4纸,上面打印着这天上午预约就诊的30名患者名字以及他们的年龄。记者仔细看了一下, 来就诊的患者中,超过一半都是不到10岁的孩子。“这些孩子多数是来看打呼噜的。”叶京英说,科里的寒暑假规律非常明显,一到暑期,小患者明显增多,“现在高峰已经来了。”

  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工作前,叶京英曾经在北京同仁医院工作了20多年,她主要的专业方向是咽喉疾病,任咽喉科主任、首席专家。儿童打呼噜绝大多数与腺样体肥大增生有关,这正是叶京英的“长项”。

  4岁的天天就是一个腺样体肥大的孩子,他打呼噜的问题让父母非常发愁。在很多人的想象中,爱打呼噜的孩子应该都是小胖墩,但记者注意到,很多打呼噜的孩子并不胖,反倒有些瘦。天天就是个瘦小的孩子。他刚刚做了睡眠呼吸监测,爸爸妈妈看不懂睡眠监测报告上的各种曲线,但是叶京英简单分析之后,让天天的爸妈吓了一跳:一晚上的睡眠呼吸暂停达到了400多次!简单来计算一下,孩子一晚睡了10个小时,400多次平均一下,相当于每个小时孩子睡眠呼吸暂停达到40多次,也就是说1分多钟就会出现一次呼吸暂停,“孩子差不多每分钟都在憋着气。”也许是因为睡不好,天天与同龄的小伙伴儿相比也属于瘦小型的。他靠着爸爸站在诊桌旁,怯生生地看着医生,不知道下一步到底会面对什么。

  天天的打呼噜和睡眠呼吸暂停是由于腺样体肥大引起的。对于腺样体这样一个组织,家长虽然听说过,但还是有点陌生。叶京英指着墙上的一张示意图解释说,腺样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属于淋巴组织。2至8岁时,是腺样体增殖旺盛的时期,等到11到12岁以后逐渐萎缩。如果腺样体的生长速度大于孩子的生长速度,就属于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会阻塞鼻腔的呼吸,可能会引起一些临床的症状,包括睡觉打鼾、张口呼吸的症状,另外有的孩子也会出现睡眠不安、经常翻身等症状。

  “现在孩子打呼噜八成左右都是因为腺样体肥大,做个小手术就好了。”

  听说要手术,天天的父母立刻纠结起来。“不做手术行不行?”“冬天再做手术行不行?”“我们观察一段时间行不行?”一连串的问题抛出来后,天天的父母又转变了想法,“医生您说的肯定有道理,我们再想想。”夫妻俩决定带着天天到诊室外面去讨论一会儿,再做决定。叶京英表示理解,“虽然这个手术有近千年的历史了,但给孩子做个手术毕竟是大事。”对于家长想要观察一段时间,叶京英也能理解,因为有些孩子的腺样体肥大是由于感冒等一些疾病引起的继发性肥大,等到原发疾病治好后,有些孩子的腺样体可以慢慢恢复原来的大小,就不需要手术治疗了。

  就在天天的父母纠结的同时,4岁的乐乐已经在妈妈的陪伴下走进了诊室,母女俩看起来很轻松,原来乐乐是来复查的。乐乐妈抱着女儿坐在了检查椅上,叶京英将耳镜慢慢地伸入外耳道,诊室的两个大屏幕实时显示着耳内的情况:可以看到乐乐的耳朵里面埋着一个金属小管子。叶京英说,乐乐不仅打呼噜,还有分泌性中耳炎,这些都是腺样体肥大引起的。腺样体两侧有一个通向耳朵的咽鼓管的开口。乐乐这个位置腺样体肥大,耳朵里的分泌物就不能正常通过咽鼓管流出来,这很容易得中耳炎。植入了一个小金属管子,可以让分泌物很顺畅地流出来,以往孩子容易出现的耳朵疼、流脓等症状就一起消失了,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对听力的影响。

  8岁娃呼吸机一戴就是4年

  小呼噜娃们不仅在诊室扎堆,病房里更多。叶京英说,进入暑期,耳鼻喉头颈外科的成年人手术只要不是特别着急,都会安排在8月底或者9月后再做,“暑期这段宝贵的时间留给孩子们。”医院六层的耳鼻喉头颈外科病区中,80%都是淘气的孩子。

  8岁的仔仔,身高已经达到1.45米,体重也超过了80斤。活泼,开朗,聪明又幽默。这次是他第二次从安徽老家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就想要彻底解决打呼噜的问题。“哪个孩子不呼噜几声?如果偶尔呼噜几声,看着喜庆;但是天天打呼噜到这种程度,我真受不了。”仔仔妈说,仔仔3岁得了一次感冒之后就开始打呼噜,然后就没再停下来。呼噜声不仅让妈妈睡不着,仔仔自己也经常会被憋醒。“孩子憋得睡不着,我和他爸爸整夜轮流抱着他睡。”仔仔在爸爸妈妈的怀里睡了三个月,后来实在坚持不住的爸爸妈妈带着他走了多家大医院,最后被确诊为腺样体肥大引起的打呼噜。父母经过考虑后,最后在当地的一家医院做了手术。

  仔仔妈本以为这次手术后孩子打呼噜就能彻底好转,但没有想到的是,仔仔的呼噜声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了。严重的时候,仔仔根本躺不下,一躺下就会被自己憋醒。每天晚上仔仔在床上翻来覆去,困得坚持不住了,就趴在床边、头垂下来,勉勉强强睡上一会儿。晚上睡不好,白天仔仔就出现了嗜睡的情况,经常坐着就能睡着。妈妈带着仔仔再次走上了求医之路。这次,他们到了上海一家医院,医生说,仔仔的腺样体手术不太成功,因为手术部位增生,导致原来堵塞的气道更加堵塞了,所以呼噜也就加重了。这次医生建议仔仔晚上睡觉的时候戴上呼吸机。

  有了呼吸机的帮助,仔仔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但是他的“腺样体面容”已经形成了。腺样体面容指的是那些由于腺样体肥大导致面骨发育发生障碍,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的面容,也有人说腺样体面容与痴呆面容有些像。因为呼噜对于孩子的健康影响太大,以至于仔仔的妈妈对于儿子的长相已经不再关注,“好不好看都没关系,重要的是健康。”仔仔的呼吸机已经戴了4年,“总不能让孩子一辈子都戴着呼吸机吧?”抱着摘掉呼吸机这样最单纯的想法,仔仔妈最终找到了叶京英,给儿子做了软颚及后鼻孔成型手术。

  手术做完了,仔仔在各个病房里穿梭着,“我认识好几个小朋友,他们都比我小。”叶京英说,幸好仔仔这几年一直戴着呼吸机,虽然打呼噜影响了长相,但对智力和生长发育影响不大。

  尿床“鸡胸”可能都是并发症

  小呼噜娃们在做完手术之后,经常会发现一些其他疾病也好了。10岁的童童在寒假做了手术,暑假来复查。妈妈特别开心地告诉叶京英,儿子原来的“鸡胸”明显好转,“快消失了。”原来童童睡觉时因为打呼噜憋气,为了摄取足够的氧气,他就会使劲儿呼吸,生生地把自己的小胸脯给“抽”了回去,变成了“鸡胸”。手术治疗之后,呼吸顺畅了,经过半年的康复,这次来见叶京英时,童童已经成为挺拔的少年了。

  更立竿见影的是打呼噜并发的“尿床”问题。病房里,一个3岁半的小女孩,上周五刚刚做完腺样体手术,当天晚上就不尿床了。“以前是天天尿床。”叶京英说,尿床也与打呼噜有关系,这是因为在打呼噜时,大脑缺氧,孩子进入深度睡眠后,大脑无法控制自己的膀胱,就会出现尿床现象。一旦呼吸通畅,大脑能够享受到充足的氧气,尿床的情况马上就改善了。

  叶京英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够关注到孩子打呼噜的问题,门诊中经常有两三岁的孩子来就诊。对于儿童打呼噜的问题,关注越早,治疗起来创伤越小、效果越好。一旦影响到面容,甚至影响到生长发育,治疗起来不仅手术创伤更大,而且面容和生长发育受到的影响已经不可逆转。

  本报记者 贾晓宏J146 阎彤摄J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