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医师报》报道我院放射科医师王军凯的文章:像石榴籽一样拥抱

新闻链接:https://m.sohu.com/a/242688000_217829/?pvid=000115_3w_a

发布时间:2018-07-22

 

  我是北京市第九批第一期援疆医疗队的成员。2017年2月16日,我第一次来到新疆。在这之前,我对新疆的印象仅限于民歌和香甜的水果。然而,当我抵达新疆和田时,我看到的是却是黄沙弥漫之下的朦胧边疆,在这朦胧的环境里,有一股清澈直注我的脑海,那就是维吾尔族同胞的眼睛,似两汪清泉,透彻明亮。

  “大阪城的石路硬又平呀,西瓜大又甜呀,大阪城的姑娘辫子长呀,两个眼睛真漂亮……”援疆结束半年后,我的眼前仍时常浮现一双眼,那是年近70岁的买买提老阿妈。她的眼睛有些花,也因为年迈而浑浊了。但援疆这一年中,这双眼睛曾三次湿润,让我久久难忘。

  第一次来老阿妈的村子时,我就碰上了大风沙,途中几次迷路,在赤脚老乡的指点下,才顺利抵达。走进老阿妈的家,她听说北京的专家来了,激动地拉着我的手,嘴里反复地念叨:“谢谢,谢谢……欢迎欢迎……”说着说着,她的眼睛竟湿润了。

  老阿妈一辈子没有离开过南疆,她说:“感谢政府把北京的专家送到了我家。”这是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自己援疆的意义——祖国强大了,但仍有落后的地方需要援助和帮扶,党旗飘扬的地方,有着血浓于水的民族情。

  村里分发冬衣时,我特意留了几件棉衣给老阿妈。可是,这次看望老阿妈时,她躺在炕上,精神萎靡。“老人最近喘憋得厉害,只能在炕上躺着。”村支书告诉我。

  看到冬衣,她勉强地朝我笑了笑,说道:“孩子,你来了!”说不到两句话,已经喘得费力。我和老人的儿子商量到医院看病,又和科室主任联系,为老人做一次特别的义诊。作为一名放射科医师,给老人安排了胸腹部CT检查后,我为老人下了诊断:支气管肺炎。援疆的呼吸内科专家为老人开了药。

  一个星期后,她完全康复了。她紧握着我的手,不停地对我说话,虽然一句也听不懂,但我又一次看到了她眼睛里含着的晶莹泪水。我说:“老阿妈,不要哭,我们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一起加油,日子会越过越好。”

  今年1月份,我圆满地完成了一年的援疆任务,返京前,我又来到了老阿妈的家,再看看她的膝关节,治疗后关节炎已经好多了;肺炎也没有复发。

  “王大夫要回北京了。”一起去的新疆同行帮我翻译着。老阿妈听了之后,立刻来抓我的手,眼睛第三次湿润了,哽咽地对我说:“孩子,保重啊,这里永远都是你的家。”

  离家万里,很多朋友问我:“军凯,你想家吗?”我总是笑而不答。当我走上旋梯,站在离疆的飞机上,我又回头望了望工作了一年的地方,情不自禁地说:“我在新疆也有了亲戚!老阿妈,您也保重啊!”

  《医师报》7月19日2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