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采访报道我院睡眠医学中心主管技师张玉焕:家用呼吸机不能随便买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  第1237期  16版  家庭医生

发布时间:2018-08-03

 

受访专家: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管技师  张玉焕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很多人会给有睡觉打鼾问题的亲人购买家用呼吸机。他们多是听别人介绍,认为亲人的症状跟人家差不多,就买个一样的,但是对于呼吸机究竟如何选择、有哪些注意事项并不明确。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管技师张玉焕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单纯打鼾(规律的鼾声)的患者并不需要使用呼吸机。家用呼吸机主要针对两大类人群,一类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另一类就是早期及稳定期的慢阻肺、慢性呼吸衰竭、肺气肿、运动神经元疾病等患者。

  家用呼吸机是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的首选,主要治疗机制是在睡眠过程中,持续正压维持上气道的开放,防止由于气道塌陷导致的打鼾及呼吸暂停的发生。如果夜间打鼾严重,且伴有间断性呼吸暂停或频繁醒来,可以到医院进行多导睡眠呼吸监测。如果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15次/小时,或者AHI﹥5次/小时且伴有白天嗜睡等情况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都可以使用家用呼吸机。

  “不同的患者呼吸暂停的类型与轻重程度不同,呼吸机的类型、设置的压力也不同。如有些患者合并有心律失常、心衰、肺心病等,选配的机型都不同。”张玉焕表示,患者在选配家用呼吸机前,要在医院进行整夜的压力滴定检查,确定所需的治疗压力范围后再遵医嘱进行选择。

  一般家用呼吸机的使用寿命是5~10年,只要主机能正常运行、检测输出压力符合标准就可正常使用。面罩及一次性过滤棉是家用呼吸机的主要耗材,面罩的使用寿命一般在1年左右,需要定期清洗(一周一次),可使用中性洗涤液(如洗洁精),再用温水冲洗干净,于阴凉处晾干或用软布擦干。过滤棉一般1~3个月更换一次即可。

  本报记者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