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科技日报》采访报道我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向阳:中暑会致死?别掉以轻心!


发布时间:2018-08-02

  

  酷暑来临,我国各地已进入“烧烤模式”。中央气象台网信息显示:我国各大城市持续“高烧”不退,多个城市已经发布高温预警。“近日北京连降大雨后,高温高湿的环境正是容易中暑的时候。”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向阳教授提醒大家,随着气温进一步升高,市民应尽量回避上午10点至下午4点露天工作。

  并非只有暴晒才会中暑

  “中暑死人是由于高温引起身体机能失常,从而使人身中枢功能发生障碍,最终导致多个器官功能衰竭而引发的。”张向阳解释说,正常人体体温波动范围很窄,构成人体的细胞只有在37摄氏度左右才能存活和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高温持续42摄氏度以上不退时,就会出现蛋白变性、功能失活,甚至出现细胞坏死,严重者出现一些脏器的功能衰竭,导致生命危险。

  张向阳介绍说,根据中暑的症状可分为先兆、轻度和重症中暑三类。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伴有热痉挛、热衰竭、昏迷或休克,而热射病则是重症中暑。如果发现或者处置不及时,可能导致不良后果。“因此,我们对中暑决不能掉以轻心!”

  中暑的原因有很多,不仅包括在室外的日晒,也包括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生活或作业的人;有人以为中暑一定是在室外环境才发生,在家中是不会中暑的,这是误解,在家中不通风也没有空调的环境下,也可能中暑。其实,中暑的发生不仅与气温过高密切相关,也与空气湿度密切相关。比如,人们在闷热潮湿的天气下,这时即便人体大量排汗,热量也很难以通过蒸发而散发出去,体温会迅速上升,进而引发中暑。因此,中暑治疗的核心原则就是快速散热,快速将体温降到安全范围。

  不建议使用日常解热药物

  张向阳强调,发生中暑后应迅速脱离高温、高湿、日晒环境,至阴凉处、通风处静卧,避免高强度运动和重体力劳动,有条件的要将病人置于空调环境中,去掉衣物以帮助散热。神志清楚者需及时补充含盐清凉饮料,如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重症昏迷者应立即送医院救治,以免延误治疗时间。

  中暑高热者要迅速降低核心体温,争取在半小时左右将核心温度降至39摄氏度以下。降温多主张采取物理降温措施,如将身体(头部除外)浸于4℃水中降温;或者去除衣物,身上洒上温水,用风扇吹风加强蒸发降温。中暑的高热并不等同于炎症的“发热”,专家因此不建议使用常用的解热药物。“另外,也不建议酒精擦浴。”

  “高温天气应尽量避免外出,因为太阳光的热量会显著影响体温。”张向阳表示,如果一定要在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并且尽量避免阳光直晒。另外,结束户外活动回到室内后,不要立即开空调。在饮食方面要选择新鲜的鸡肉、鸭肉、鱼、虾等脂肪量少的优质蛋白食品,新鲜的瓜果蔬菜,特别是适当多吃一些苦味瓜菜等,有利于清泄暑热。

  本报记者 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