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新京报》报道我院新闻:北京接诊跨越半身的“超级肿瘤” 11科室参与救治

新闻链接: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8/09/18/50608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布时间:2018-09-18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接诊一例“超级肿瘤”病例,一位外地患者被发现肿瘤从子宫一直爬到了右心房,为了救治该病例,医院汇集11个科室力量、4科室医师接力上台。

  53岁的谢女士,家住黑龙江,在女儿的督促下,今年到医院做了健康体检。结果在做妇科超声时发现了子宫肌瘤,且肿瘤沿着右侧卵巢静脉生长至下腔静脉直达心脏,且肿瘤末端跨过了三尖瓣,已经到了右心室。

  在当地医师的建议下,谢女士转诊北京求救,最终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收治。经过初步的诊断,谢女士系“静脉内平滑肌瘤病”。这种肿瘤尽管在组织病理学上为良性病变,但其生长方式类似恶性肿瘤。该肿瘤原发于子宫或子宫外盆腔的静脉壁,顺静脉生长,最终可达心脏。一旦肿瘤脱落,可造成严重的循环障碍,具有潜在的猝死风险。手术切除原发肿瘤、腔静脉及右内肿瘤是最佳的治疗方法。

  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主持召集相关科室,形成了以谢女士为中心的横跨11科的MDT诊疗团队,由血管外科牵头,涵盖妇产科、肝胆胰外科、心脏外科、麻醉科、放射科、重症医学科(以下 简称“ICU”)、神经内科、心脏内科、泌尿外科、输血科。围绕肿瘤在患者体内的走行,MDT诊疗团队最终确定了妇产科、血管外科、肝胆外科、心脏外科4个科室医师联合主刀,接力上台。

  手术持续10个小时,之后患者返回ICU接受监控,并于9月初出院。

  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