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劳动午报》采访报道我院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曾建平:为和田患者做更多实事

新闻链接:http://ldwb.workerbj.cn/content/2018-10/09/content_78669.htm

发布时间:2018-10-09

 

  飞机从平流层到对流层,到最终平安着陆,视觉上经历了蔚蓝、纯白到土黄的变化,这土黄的颜色就来自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的黄沙。在新疆和田,有一群首都好儿女,他们1年、2年或3年时间不等地在这片西北边疆驻扎、帮扶。现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外一科的副主任曾建平,就是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选派的第九批第二期援疆干部其中的一位。

  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苗欣荣说,3月份曾建平医师抵达和田,4月份外一科的三、四级手术就突然多起来了。他眼看着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心里特别欣慰。曾建平来后担任外一科副主任一职,与科室主任卡米力一起,把重心放在了质量控制的严格要求和把关上,如科室三级查房、病例规范书写、多科联合会诊等临床核心制度的严格执行,为科室的医疗质量提升打好了基础。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以农牧为主,高发“包虫病”,这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在和田地区,肝包虫病和结石是肝胆领域接诊最多的两大病种。曾建平接诊的一位维族患者,刚刚27岁却因为肝包虫病,先后在和田县和乌鲁木齐市接受过两次手术。今年6月,他再次出现上腹胀痛的症状,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就诊,经诊断后确认肝包虫病再次复发。

  师承国际知名肝胆外科专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曾建平曾配合董院长完成了多例终末期肝包虫病患者的手术。面对患者的病情,曾建平带领着和田外一科医师们,为他进行了“肝包虫全囊摘除术”,根治其肝包虫病。患者康复后恢复了活力,重归警务岗位。“包虫病是和田地区因病致贫的大病,医疗扶贫的根本不仅是技术上的帮扶,根本上是要改变地区人民对疾病的认识。”曾建平还借助下乡义诊和结对子的机会,同时也注意多做一些疾病科普。

  走进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外一科,7名肝胆医生中,6名是维族同胞,他们都会恭敬地叫曾建平为“师傅”,护士长则形容他“很帅气”。业余时间,曾建平会和他们一起找个广阔的地方唱歌跳舞,这位曾经有点内敛的外科大夫也在融合中发生着改变。

  援疆医生扎根在科室,才能汲取到实现价值的开心,获得信任和好感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实实在在的事儿。3月13日至今,曾建平迎着和田的风沙,把援疆的“寂寞”日子咂出了味儿。“我是医生”是曾建平在新疆学会的第一句维语。

  □本报记者 唐诗 通讯员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