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时报报道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秦贺科普:小鼻子藏着大健康

  发布时间:2018-11-27 第21版

  作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主任医师秦贺

  前不久,全世界都被体育圈传出的一个消息震惊了,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被诊断患上早期鼻咽癌。很多人疑问:身体素质超群、定期体检、无不良生活习惯的运动员怎么也会患癌症?鼻炎发展到最后会得鼻咽癌吗?经常鼻塞、涕中带血是鼻咽癌的征兆吗?

  鼻子体积不大,但对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器官。鼻子是呼吸的第一个通道,向上与耳朵相通,向下与咽喉相连。一开始可能只是鼻子的病,但是发展下去可能会牵连咽喉等器官。

  但鼻咽癌和鼻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发病位置不一样。鼻咽癌发生在鼻腔后端和咽喉的狭长通道,而鼻癌往往是鼻腔和鼻窦。

  鼻咽癌在我国发病率呈现地域性,南方高于北方,尤其是两广地区。但鼻咽癌的发病原因很复杂。家族遗传、饮食过咸都可能增加患病几率。雾霾、香烟等烟雾刺激也可能导致鼻咽癌。此外,如果被EB病毒感染,容易诱发淋巴瘤、鼻咽癌等疾病。EB病毒是很常见的疱疹病毒,90%以上的人群都可能被感染。EB病毒呈阳性的患者,发生鼻咽癌的可能性会高一些,但不是所有感染的人都会发病。

  EB病毒会通过什么方式感染呢?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有间接传播的风险。但不必过于担心,感染EB病毒可能导致低热或淋巴结肿大。体检时,如果发现EB病毒呈阳性,最好进行鼻咽部检查。

  鼻咽癌的发病位置比较隐秘靠后,主要治疗手段是放疗。但在所有恶性肿瘤中,鼻咽癌的预后是最好的。

  有人疑问,运动员按期体检,为何没有提前发现呢?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可能是流鼻血、有血丝、耳闷、耳鸣等症状。发现时可能较为严重了。冬天天气干燥,有时鼻中也会有血丝,不必太紧张。但如果长时间如此,最好去医院检查。推荐一个自测的小方法:可以将卫生纸卷成小卷,插入鼻子,如果上面有血丝,表明出血位置靠前,可能只是干燥引起的,但如果回吸的鼻涕有血丝,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排查鼻咽癌。鼻内镜是排查鼻咽癌的好方法。

  修剪鼻毛会影响健康吗?鼻毛是呼吸的第一道屏障,把空气中的大颗粒阻挡在鼻腔外。平时不要频繁修剪鼻毛。如果影响美观,可以用消毒过的小剪刀适当剪短,但不要剪太短。

  鼻咽癌有男女发病率之分吗?男性:女性约为2~3:1,年龄集中在50~59岁,但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果有家族鼻咽癌病史,发病率比普通人高出7倍。

  鼻炎会不会发展为鼻咽癌或鼻癌?过敏性鼻炎或急性鼻炎一般不会引发癌症,但慢性鼻炎,比如鼻窦炎等长期慢性炎症,可能会发生癌变。慢性鼻窦炎患者要尽早治疗。

  平时用水冲洗鼻孔好吗?临床上,推荐大家用鼻腔冲洗液冲洗鼻孔,但不建议自配食用盐水冲洗,如果渗透压和浓度把握不好反而会刺激鼻腔黏膜,也不建议用自来水冲洗,以防感染寄生虫。

  清洗频率:建议每天进行鼻腔冲洗,尤其是过敏性鼻炎患者,冲洗掉灰尘、过敏原。如果鼻腔分泌物多,最好每侧鼻孔用200毫升以上冲洗液。如果只是鼻腔干燥,可以用喷雾冲洗液,保持鼻腔湿润。

  平常不要总是挖鼻孔。挖鼻孔易造成鼻腔黏膜破损出血,反复挖鼻孔还易造成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一定要及时纠正。

  如果突然流鼻血,不要用手捂或急于塞卫生纸。正确方式是头前倾,用手捏住两侧鼻翼,进行压迫性止血,连续压迫5分钟左右,中间不要放松。切记不要后仰,防止鼻血倒流至咽喉,引起呛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