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人民健康网》报道我院皮肤科赵邑医师科普:沉迷“吸猫”,别忘了背后的健康隐患

  近日,浙江大学一篇关于“云吸猫”的硕士论文引发了网络热议。近年来,养猫在年轻人群体中变得十分热门,他们常常自称“猫奴”,而“吸猫”就是指人对猫搂抱、亲吻甚至忍不住把脸埋进猫毛中使劲儿嗅等行为。

  在爱猫人士的朋友圈里,一句“吸猫上瘾,终身难戒”的口头禅颇为流行,因为身体柔软、模样可爱的猫咪的确会令人产生天然的亲近。但值得注意的是,“吸猫”虽能获得心理满足,却存在一定健康隐患。

  “吸猫”可能致病原体从鼻而入

  “把脸贴近嗅猫的话,很容易把病原体从鼻子引到身体里面。”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赵邑介绍,猫是一种多毛动物,除了掉毛和鳞屑之外,猫身上常常带有癣菌及跳蚤、弓形虫等寄生虫,亲密接触对人体存在健康隐患。

  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猫癣。“一位患者来就诊时,身上长了许多圆圈状的红斑,发痒,掉皮,确诊是猫癣。”赵邑说,“经过询问发现,她捡到一只流浪猫在家里养,同时家里其他人也有相同症状,所以猫癣并不罕见。”

  赵邑提醒,发现有猫癣症状后,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搔抓越长越多。“猫癣并不难治,大部分人通过涂抹抗真菌外用药膏就可以治愈,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口服抗真菌药物一到两周,也能够痊愈。”

  “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猫治好,如果没有将传染源彻底治愈,人也会反复发作。”赵邑强调说。因此,养猫者一定要带宠物进行正规的检查和彻底治疗,保持猫的健康洁净,才能避免被感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