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采访我院肝胆胰外科闫军医师:肝癌治疗手段如何选择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 第1274期

  发布时间:2018-12-18

  山东读者金先生问:我父亲今年54岁,查出肝癌,且病灶不止一个。医生讲了很多治疗手段:消融、切除、移植等,究竟哪一种比较理想?复发率更低呢?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闫军解答:消融、切除和肝移植是目前肝癌治疗手段中公认的三种根治性措施。各自有不同的适应症。射频消融对直径3cm以下的肿瘤可以达到完全灭活,但建议肿瘤不要超过3个,它对于肿瘤的位置也有要求,靠近大血管的肿瘤可能灭活不完全,位于肝脏表面的肿瘤易于复发,临近胆囊、肠管等空腔脏器的肿瘤射频消融有较大风险;切除亦受到肿瘤的分布、肝功能储备及预留功能性肝体积等多种因素限制;肝癌肝移植根据肿瘤大小、数量等因素有其适应症(如MILAN、UCSF等标准),超过这个适应症,肿瘤复发率较高。文献显示,如果符合肝癌肝移植适应症的话,远期疗效优于射频及切除。具体治疗方式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建议至有经验丰富的肝胆中心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