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央广健康特别策划:难忘40年| 国际精准肝胆外科第一人 董家鸿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H2gIWK2PT8H6UYy3rGAWg

  总策划/监制:张琼

  策划:杜晓东、顾小慈

  编导/撰稿:顾小慈、杜晓东

  摄像:杜晓东

  新媒体责编:张觅奇

  统筹运营:黄颖、刘干、王洋

  审核:张琼、张纪

  

(点击图片观看“时代巨擘·董家鸿”纪录片)  

       董家鸿:改革开放40年是我们国家医学科学发展最快的40年,我和我的团队赶上了时代的浪潮,成为了弄潮儿。

  他是我国肝胆胰外科杰出专家

  他首创国际精准肝胆外科理念和范式

  他带领团队攻克肝胆外科世界顶级难题:

  创新体外肝切除治疗终末期肝包虫病

  他成功实施:

  国际首例以外伤肝脏为供肝的活体部分肝移植

  国际首例只保留尾叶的肝次全切除术

  国际首例机器人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

  国际首例Oddis括约肌修复术

  国际首创用解剖性肝段切除术治愈肝胆管结石病

  改变命运的1977年高考

  1976年,16岁的董家鸿高中毕业,去农村当了知青。那时候他虽然喜欢数学,想当科学家,但大学对他来说只是一个遥远的梦。

  

  高中时期的董家鸿

  1977年10月21日,国务院宣布恢复高考。

  这个消息像一声春雷震撼了所有人的心灵,也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命运和整个国家的命运。

  大家从工厂、军营、田间来到了改变自己命运的考场。董家鸿就是其中一员。

  

  1977年考生赴考场(图片来自网络)

  录取那天,江苏省招办的老师把过了分数线的考生档案摆了满满一桌。时间一到,各个学校的招生人员就争先把考生档案往自己怀里揽,抢到以后再从里面挑学生。

  徐州医学院招生老师的这“一揽”,决定了董家鸿一生的命运。

  

  徐州医学院七七级一班毕业合影

  虽然阴差阳错学了医,但上了临床课以后,生命现象背后复杂精妙的机制深深吸引了董家鸿,让他爱上了医学。大学毕业后,董家鸿继续报考了第三军医大,成为“中国胆道之父”黄志强院士的研究生。

  黄院士主编了中国第一部胆道外科学著作,成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肝胆外科,正是在他严格的培养下,董家鸿从一个普通外科医生成长为肝胆外科专科医生,职业生涯进入了一个新的拐点。

  

  董家鸿与导师黄志强院士

  国家改革开放,也为当时有志青年的成长,提供了最好的条件和机遇。

  1993年董家鸿获得博士学位,95年晋升副高,96年破格成为正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年仅38岁的他成为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全军肝胆外科中心的主任,也是当时全国医学大中心最年轻的主任。

  成为国际精准肝胆外科第一人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肝胆外科经过前人几十年的努力,已经解决了很多难题,但是仍有一大批复杂的肝胆疾病难以治愈。

  董家鸿曾经眼睁睁地看着病人,因为肝胆管结石剧痛在床上打滚,有的经过十几次手术仍然得不到根治,留下严重的残疾甚至死亡。而一些复杂的肝胆肿瘤疾病,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无法手术,成为不治之症。这些景象都深深刺痛了他,他常常深夜里还在思索着治疗病人的方法。

  在持续改进复杂肝胆疾病的实践中,董家鸿和团队感悟到时代的进步正在推动着整个外科学的变革。他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应该有一种新的理念和范式,引领现代外科的发展。

  

  董家鸿在青海为复杂泡型肝包虫病患手术

  扎实的肝胆外科实践加上吸纳海内外名家的智慧经验和技术精髓,董家鸿提出了精准外科的新理念,创立了“精准肝胆外科范式”。多年来,他累计完成手术16000余例,主刀完成疑难肝胆病手术6000余例,不断向复杂肝胆疾病禁区挑战。

  精准外科的理念确立了病灶清除、脏器保护、损伤控制三要素并重的系统化干预策略,构建了以可视化、可量化和可控化为特征的关键外科技术系列,破解了肝胆外科手术中定位、定量、定构和精控的难题,提高了肝脏肿瘤、胆道肿瘤、肝胆管结石症、肝内胆管扩张症、终末期肝胆病等复杂肝胆病的外科治疗效果。

  精准肝胆外科体系受到了世界外科学界的高度认可,被国际肝胆外科领域广泛应用,董家鸿也被业内尊称为“国际精准肝胆外科第一人”。这套体系为优化复杂肝胆病的外科治疗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实现复杂肝胆病治疗模式从姑息向治愈的转变。

  

  董家鸿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国家卫健委“中国百名院长梅奥中心访问团”董家鸿任团长

  为了心中的三个梦想……

  深秋的清华大学,长天净,河清浅,黄叶落满园。

  

  深秋的清华园

  就像黄志强院士曾经严格教导自己那样,作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的董家鸿也在悉心培养着他的学生。他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在他们的身上,就好像会看到那个曾经懵懵懂懂步入医学殿堂的少年,也看到了年轻人澎湃着的新希望。

  

  董家鸿与学生在清华园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医学科学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40年来,中国肝胆外科蓬勃发展,而董家鸿也在不断的突破自我和挑战肝胆胰外科世界难题中,走过了他的黄金40年,成为了时代的弄潮儿。

  董家鸿有三个梦想,做一个好医生,做一个好老师,成为一名科学家。

  他为这三个梦想做了这样的诠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清华大学教学主体医院,我作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的院长,希望能够构建一个具有国际水准,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卓越医学中心。为民众提供一流品质的健康医疗服务,为国家培养输送卓越医师和精英医学人才,创新医学理论和技术,造福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