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中国医学论坛报》报道我院多学科联合手术:四科室接力上台 切除跨越半身的静脉内肿瘤

新闻链接:中国医学论坛报

发布时间:2018-09-27

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曹战江 韩冬野

 

  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执行院长董家鸿院士的带领下,汇集11个科室的力量,鼎力支持4科室医师接力上台,成功救治1例跨越人体半身的静脉内平滑肌瘤患者。

  患者,女性,53岁,体检时发现患子宫肌瘤,进一步检查显示,肿瘤竟沿着右侧卵巢静脉生长至下腔静脉,且到达心脏。心脏超声下,可看到随着心脏的收缩、舒张,肿瘤末端跨过三尖瓣,到达右心室。一旦肿瘤脱落,可造成严重的循环障碍,具有潜在的猝死风险。当地医师建议患者转诊至北京。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执行院长召集了横跨11科的多学科(MDT)诊疗团队,由血管外科牵头,涵盖妇产科、肝胆胰外科、心脏外科、麻醉科、放射科、重症医学科(ICU)、神经内科、心脏内科、泌尿外科、输血科。经初步诊断,患者系“ 静脉内平滑肌瘤病”。此类肿瘤为良性病变,但其生长方式类似恶性肿瘤。手术切除原发肿瘤、腔静脉及右心室肿瘤是最佳的治疗方法。

  手术开始后,首先由妇产科医师结合患者的年龄、需求、肿瘤的生长情况,进行了子宫及双附件切除。肝脏外科医师接力上台,进行下腔静脉、肾静脉的游离和控制,术中出血得到了有效控制,为“攻下战斗堡垒”做好了充分准备。最终心脏外科医师进行开胸,游离并控制下腔静脉及右心房,采用体外循环设备,减少了下腔静脉内的血液,使术中视野清楚,便于显露和分离肿瘤,在打开下腔静脉后完整取出了肿瘤。

  手术历时10小时,患者术后返回ICU。医护人员严密监护其各项体征,帮助其度过了肺水肿难关,最终,患者顺利脱离呼吸机,于9月初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