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报道我院医患办4则暖心故事:医患办里的暖医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12

作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患办 赵晓兰

  这些年来,我在医患关系协调办公室工作,处理了很多来自患者的抱怨和纠纷事件,更收到了不少患者的锦旗和感谢信,每个锦旗或感谢信里都有着一段医者暖心的故事。我常常从这些正向反馈里面汲取能量,抵御负面情绪。每每回忆起,这些暖心的故事才是更加夺目的星星,点亮了医患协调工作的道路。

  故事1:花开无声

  “咚咚咚”的敲门声乍然响起,我们立马警觉起来。随着门开,一个大汉洪亮的声音在小小的办公室回荡:“我不是来投诉的,我是来感谢的!”紧张的气氛瞬间缓和。原来,高先生的老父亲病重住在普通内科病房,因世俗的心理作祟,家属认为给医师送个红包,心里才觉得踏实,便三番五次地追着冯莉莉医师塞红包。冯医师推辞无果,考虑到患属的心情,冯医师“收下”了红包。日复一日,老人病情逐渐稳定,出院后高先生到住院中心结账,发现住院押金多了,很是奇怪,问及家人都没有补交过押金。高先生百思不得其解之时,发现押金多出的钱和给冯莉莉医师的红包数目一致,将信将疑间,高先生给冯医师发了个询问信息。很快便收到了冯医师的回复:

  “是我交的押金,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您真的不用太挂心,实在不能收您的钱。好好照顾您的老父亲,有需要帮忙的您可以联系我。” 这条信息至今高先生仍保存在手机里,他曾拿给全家人看,都深受感动。“还能怎么谢谢这位好医生呢?”于是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印象很深的还有大雨滂沱的一天,立水桥一家养老机构的两位负责人为了给冯医师送锦旗,竟然冒着雨专程赶来,其感激、感动之情溢于言表,称赞在医师瘦小的身躯里、朴实的外表下怀揣着对患者满腔的爱、真挚的情。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冯医师只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众多医师的一位代表,用言行默默地践行着一个普通医师的医者仁心。花开虽无声,但芳香四溢。

  故事2:邂逅良医

  6月的一天临近中午,一位大姐拿着女儿写的厚厚的感谢信来到办公室,当我双手接过信件问及什么内容时,大姐的眼眶湿润了,哽咽着对我说了事情发生的大概经过。大姐的丈夫60多岁,肝硬化做了几次手术,并发了疝气,去了几家大医院都被拒绝收住院。丈夫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倒下了,母女俩万念俱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外科,邂逅了霍东方医师。霍医师耐心细致地了解病史、查看病情后建议住院观察,择期进行手术治疗。住院后,在科室医护团队的配合下,霍医师制订了详细周密的手术方案,同时与患者、母女俩充分沟通交流,使全家对疾病和手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增强了患者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

  手术很顺利,霍医师在术后也没有丝毫松懈,每天查房、查体从未间断,即使节假日也照常如故。尤其查体时要触诊患者的隐私部位,霍医师每次都不带手套,家属看不过去让他带上手套,霍医师说这样感觉得更准确。家属的感谢信中写道:“霍医 师每次查房,虽然是短短的几分钟、几个轻柔的动作、几句温和的话语,却像早晨的阳光让我们全家心里暖暖的……” 正如那对母女所说,霍东方医师虽然是一位年轻的主治医师,但术前的评估、术中的操作、术后围手术期的监管,他样样做到用心、谨慎,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整个诊疗过程中,时时闪烁着人文关怀。“邂逅良医,爸爸起死回生,我们家的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故事3:没有之一

  在我的办公桌上曾经有一个摆放了很久的水晶牌,上面写着:“敬赠李元新主任及全体医护人员——最强的胃肠外科团队,没有之一!”后来这块水晶牌被科室取走了,但是这句话我一直没有忘记,当时的场景也时常浮现在眼前。那是3月的一个傍晚,临近下班之际,一位30多岁男子推门走了进来,他身材瘦小、眉目清秀、面色憔悴,落座后从口袋中拿出了这块水晶牌,然后他轻轻地掀起衣服,我一下子被他腹部上几条纵横的大蜈蚣样的疤痕惊得目瞪口呆。他几次落泪、断断续续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患者患病三年了,在南方某三甲医院胃肠外科先后住了五次院,做了四次手术,病情没有预期地好转反而日渐加重,当病情再次发作时,当地医院表示无法再收治了。多年的积蓄已经花光,家庭也因此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希望一次次破灭,如今陷入绝望境地的他望着白发的双亲、年幼的孩子,心如刀割般的疼远远超越了病痛。“我不能死,我要活着,我还年轻。”不眠之夜,拖着极度虚弱的病躯、忍着疼痛,他在网上搜到了北京清华长庚 医院胃肠外科李元新主任,在家人的陪同下,他们日夜兼程赶来北京。不幸中的万幸,李元新主任接收了他并为他做了长达十多个小时的手术。住 院期间,他感受着李主任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及精湛医术,也感受着来自团队医护们精心、温暖的呵护、照顾。随着病情一天天稳定、好转,他的心情也日益晴朗。回顾自己九死一生的求医经历,他动情地说:“李元新主任是真正的大医精诚,他的团队是最棒的!”要出院了,他把蓄积在心中的万语千言浓缩成一句话:“最强的胃肠外科团队,没有之一!”

  故事4:感同身受

  “赵老师,听到了吗?赵老师,别紧张。”虽然已经事过月余,但是这亲切熟悉、富有磁性的声音常常在耳畔响起,如冬日暖阳,似春风拂面。回想起我因病昏倒,是缪国斌医师的一声声呼唤把我的意识拉回到现实人间。当能睁开眼的时候,我没有看到缪主任,但我知道自己已无恙,缪主任已到更需要他的患者身边去了。在心内科病房,薛亚军医师每次查房时,和蔼可亲地分析病因;繁忙中抽出时间,一招一式地教我做防范操;病友课堂讲座,薛医师讲的生动、形象,推着输液架、带着检测仪器的患者们听得认真、专注,这些场景历历在目。思源医师灿烂的笑容、清脆利落的话语让我记忆犹新…… 飘忽的思绪不由得又将我带回曾经坐轮椅的日子。那时候,潘勇卫医师第一时间为我的伤腿打上石膏;陈连旭医师关切地指导我做康复动作;周月红书记、董家鸿院长每次遇见,无论多忙都执意推着我的轮椅前行;曾建平医师见我的轮椅卡在电梯旁边,飞奔过来把我送进电梯…… 做了多年的医患关系协调,当自己成了患者,才深刻地理解,医生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为何患者那么敏感、那么入骨、那么深刻。我想,医学是离人类痛苦最近,离人性脆弱最近,离心理无助最近,离死亡 恐惧最近,所以就医学职业而言,也离真实最近、离渴望最近。因此,医学无论进步到了何等地步,都要守住人伦道德的底线、都要重视人文关怀、都要呼唤和放大人性中的慈爱。而我们常常说的医学人文也许就是一种情怀,一种让善念在人与人之间循环,让爱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的情怀。感谢你们,最亲爱的姐妹兄弟——我的医生同仁们,你们用责任、宽容、敬畏和同情、仁慈、大爱,在医生这个特殊的岗位上,让死亡之神退却,让生命之光闪亮,让人性之花绽放。医生职业因你们而更加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