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时报》采访我院康复科潘钰主任稿件:这些病去康复科更管用

新闻链接:《健康时报》第3版、第23版

发布时间:2018-12-25

 

清华长庚医院潘钰主任(右一)指导患者进行康复治疗  孙小花/摄

  受访专家:

  潘钰,清华大学长庚医院康复科主任

  擅长:神经康复,脊髓损伤康复,慢性肌骨疼痛康复,淋巴水肿康复等

 

  “大夫,在康复科做了一次运动训练,我这几年的腰痛怎么就好了呢?”

  “大夫,康复科治膝关节痛吗?”

  “康复科是做按摩吗?”

  “患者关节置换后3个月,还不能走路,能康复吗?”

  这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主任潘钰的出诊日常,经常有患者带着问号来求医。“很多患者都没有在疾病早期接受康复治疗,导致功能障碍加重,康复难度加大。患者认为是疾病治疗以后再进行康复,这是一个普遍的误区。其实康复是一种治疗手段,需要贯穿疾病治疗过程中,包括康复预防。通过康复治疗手段,可以改善疼痛、延缓疾病进展、提高功能和生活质量。”潘主任惋惜地对记者说,目前在康复机器人、脑机接口、虚拟现实、富血小板血浆注射、肉毒毒素注射、冲击波等先进技术支持下,很多疾病都可以在康复科得到很好的治疗。

  国内千万人患淋巴水肿

  比癌症更难忍受的淋巴水肿可通过康复手段来治疗

淋巴水肿患者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孙小花/摄

  “在国内,乳腺癌患者术后患淋巴水肿的几率是20%,术后十年则是40%,目前国内因恶性肿瘤而导致淋巴水肿的患者保守估计有近千万。”潘钰主任介绍。

  目前国内癌症患者众多,早期癌症大多都需要手术治疗。术中大多数会进行淋巴结清扫,术后为了控制肿瘤转移和复发进行放化疗治疗,例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等。这些恶性肿瘤行手术和放化疗导致淋巴系统功能减弱,进而引起淋巴水肿。患者因肢体肿胀导致行走、下蹲、穿鞋困难、活动受限、日常生活和工作严重影响。淋巴水肿还显著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

  “没想到,扛过了癌症手术、放化疗,还要忍受水肿的长期折磨”,30多岁的肿瘤患者胡希(化名)曾一度觉着水肿会跟随自己一辈子,甚至因此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淋巴水肿可用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国际上推荐首选保守治疗。目前采用综合消肿治疗。该治疗分两个阶段,一是强化期,通过“淋巴引流”手法引流,顺着淋巴液固定的流动方向进行手法按摩,让周围的毛细淋巴管功能改善,使淋巴液流到毛细淋巴管里,促进淋巴液进入体循环,减轻水肿。还需借助短拉伸绷带的包扎、压力衣等,减少淋巴液生成和促进淋巴液回流,并辅以运动训练,一般2-4周能明显减轻水肿问题。

  二是维持期,由于淋巴水肿需长期管理,在医院治疗之后,患者可以通过自我手法按摩进行手法引流,并结合居家运动,如骑自行车,练瑜伽等,帮助维持强化期治疗疗效。

  今年59岁的张女士,九年前得了宫颈癌,做了子宫及附件切除术,术后放疗21次,化疗5次后,发现自己的腿和脚都是肿的,用手指一摁就是一个坑儿,去医院做了一圈检查才知道是淋巴水肿。辗转多家医院,也尝试了很多偏方,水肿始终不见好转甚至加重。偶然间听其他病友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可以治疗水肿,就来尝试治疗,潘主任为张女士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包括淋巴引流治疗、加压包扎、运动等。

  “每次都要搭在医生的肩膀上进行治疗,有时要到晚上七八点。” 张女士在第一次治疗后,水肿围度平均减少1.3cm,左下肢水肿明显改善。 

  潘钰主任介绍,经客观评价指标,北京市卫计委推行的“巴氏指数”来打分,淋巴水肿患者早期康复干预后,患者日常活动能力评分会有明显升高。原来是水肿,动不了,一动就水肿加重、气喘吁吁,现在有些患者水肿控制好了都能跑步了。

  (略...)

  各种腰痛

  不只手术一条路可走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常有腰痛伴腿部放射痛,不能久坐和影响站立行走,口服药、外贴药都用了,甚至手术治疗后,也总是好好坏坏、反反复复。潘钰主任介绍,门诊中有很多这样的患者,最近就接诊了一位出租车女司机,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疼痛,1年多不敢开车。

  “给她检查后发现,疼痛不仅是腰椎间盘突出本身引起的,因运动减少导致的腰部肌肉力量功能下降,使椎旁的肌肉紧张疼痛。也有些患者因小关节问题导致的疼痛。”潘钰介绍,这位出租车司机利用热疗、电疗和冲击波治疗等解除局部痛点,再加上运动训练、放松肌肉、恢复腰椎功能。经过一到两周治疗腰痛就明显减轻了。

  “这位出租车司机反复问我回去后还能不能开车了?”潘钰回忆到,“我当时肯定的告诉她可以,她高兴坏了。”

  不过,潘钰主任介绍:“止痛治疗只是腰痛治疗的第一步”。疼痛缓解后改善腰椎功能,提高脊柱核心肌力,进行不良姿势纠正调整等会很大程度的帮助患者减轻腰痛、预防腰痛复发。

  国际腰痛指南明确指出腰痛要常规保守治疗,90%的腰痛患者可以通过保守治疗改善腰痛,少部分患者保守治疗6-8周无效才考虑是否需要手术治疗。躯干核心肌力减弱易使腰椎生物力学失衡,反射性地引起腰背肌痉挛、疼痛及功能受限等腰背症状,患者为避免活动时疼痛加剧,常减少腰部活动,逐渐导致躯干肌的失用性萎缩。肌肉的失用性萎缩必定使躯干核心肌力更加减弱,这种恶性循环是腰痛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清华长庚医院康复科专门开设了腰痛学校,通过核心稳定性的运动训练缓解和预防腰痛,让患者学会自我健康管理和不良姿势纠正,减轻腰痛症状和消除导致腰痛的原因。

  相关阅读:

  哪些病需要到康复科?

  最常见的疾病是各种原因引起的神经系统的疾病:脑瘫、脑炎、脑卒中、帕金森氏病、脊髓炎、脊髓损伤、产瘫、格林巴利综合征、周围神经损伤、脑出血、脑肿瘤、脑梗等带来的后遗症、并发症等,采用综合康复疗法促进患者运动、言语语言、吞咽、认知、二便和日常生活等功能恢复,并给予家庭康复指导。

  其次是骨科疾病,包括特发性脊柱侧凸、肌性斜颈、髋关节脱位、马蹄内翻足、扳机指、多关节挛缩、骨折(术后)、肩周炎、肩袖损伤、网球肘、急性腰扭伤、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腰椎退行性病变、骨关节炎、骨质增生、骨质疏松以及各种骨科术后的康复等。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病人一般需先给予保守治疗,如果保守效果不明显或早期就出现神经损伤症状,需考虑手术治疗。

  此外,心肺方面的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支气管疾病、呼吸衰竭等;早产新生儿疾病,针对早产、缺氧、黄疸晚退、低出生体重、颅内出血等脑损伤高危儿以及一些罕见病及遗传代谢病,如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努南综合征、黏多糖贮积症、成骨不全、唐氏综合征等,给予综合康复评定及家庭康复指导,早期效果比较显著。老年患者骨质疏松、平衡能力下降易跌到骨折、肌肉萎缩等都可以进行康复治疗,提高老年人整体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家庭和社会负担。

  健康时报记者 田茹 姚欣然  实习记者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