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医师报》刊登我院张啸飞研究员稿件:医学营养教育与心血管病:食物多样化强调以健康食物为基础的种类多样化

  新闻链接:医师报 第575期 08版 心血管专栏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清华大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张啸飞

  目前,多部营养指南均一致推荐低脂、高纤维饮食,增加蔬菜水果摄入量,控制能量摄入,维持健康体重。AHA 2020 战略规划也建立了降低冠心病的营养目标参数,同时强调保持能量平衡,并寻求与诸如类似地中海饮食、DASH( 一种控制高血压的饮食模式)饮食一致的膳食模式。

  长期维持热量平衡对于维持健康体重至关重要。营养过剩与过早死亡相关, 还与心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癌症以及其他重要疾病的发病率升高相关。

  “食物多样化”一直是营养指南当中的重要建议,多样化食物可以保证摄入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但是,AHA 发布的一份科学声明在回顾了最新科学研究后指出,“食物多样化” 这一做法可能适得其反。

  最新研究显示,每天食物种类较多的中国居民, 水果、蔬菜、鱼类和乳制品的摄入量并未达到指南推荐量,反而摄入较多的谷类、肉类和油类。综合而言,多样化饮食模式可能会导致食物摄入增加和肥胖。

  膳食建议不应告诉人们多样化饮食,而应强调食用足够的植物性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全谷物、低脂乳制品、非热带植物油、坚果、禽类、鱼类,并限制红肉、甜食和含糖饮料的摄入。食物多样化,应是以健康食物为基础的种类多样化,而不是健康食物和不健康食物同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