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搜狐健康》报道我院帮助中耳炎反复发作患者了解国家助听器救助项目:中耳炎早期可无症状!反复发作可致聋

新闻链接:https://m.sohu.com/a/298680022_104952/?pvid=000115_3w_a

发布时间:2019-3-3

(图为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欣在爱耳日活动现场为老人义诊)

  文 / 干玎竹 编 / 袁月

  现年59岁的董女士,40年前因中耳炎在老家进行了双耳手术,术后左耳仍流脓。近日,董女士双耳听力出现逐渐下降的症状,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接受听力与CT检查后,确诊为胆脂瘤型中耳炎复发。

  “所谓的胆脂瘤是鳞状上皮组织在中耳、乳突内生长,脱落上皮堆聚,不断地向四周扩张,从而造成邻近的骨质破坏,有可能造成周围器官损害,如面瘫、头晕,甚至颅内感染。一经诊断建议手术治疗,不仅为患者提高听力,控制流脓,更重要的是预防并发症。”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伊海金说。

  经术前评估,医师团队为董女士实施了左侧乳突再根治及自体骨小柱听力重建术,而其另一侧耳朵则已无法进行外科干预,需佩戴助听器重获听力。医师为董女士宣介了国家对残疾人助听器的救助项目,帮助她了解了申请渠道及流程。

  伊海金提醒搜狐网友,中耳炎早期可无症状。反复感染的中耳炎患者可有耳流脓,且反复发作,脓量多少不等。尤其是胆脂瘤型中耳炎脓液常有特殊臭味,早期中耳炎多为传导性聋,程度轻重不等。反复发作不但可以导致严重致聋,而且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颅内外并发症,一定要尽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