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妇产科关爱女性健康宣教稿件:从白带颜色看病症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294期 21版

发布时间:2019-3-8

  进入青春期后,女性会发现内裤上常有一些透明或白色乳酪样分泌物,有时呈现黄色、灰白色、褐色等异常颜色。这些就是白带。白带是由阴道黏膜渗出液、宫颈管及子宫内膜腺体分泌液等组合而成,正常情况下呈蛋清样或白色稀糊样、黏稠、量少、无腥臭味,在排卵期、月经前后2~3 天、妊娠期时,白带量增多,青春期前及绝经后量很少。在女性出现生殖系统炎症或病变时,白带量、色、 质、味会出现变化。

  1.透明黏性白带:外观似正常白带,但显著增多,多见于宫颈病变、卵巢功能失调,偶见于宫颈高分化腺癌或阴道腺病。

  2. 灰黄、黄白色泡沫状、稀薄白带:常见于滴虫性阴道炎,伴有异味、外阴瘙痒,有时还出现灼热、疼痛、性交痛等。患者可同时存在尿道、尿道旁腺、前庭大腺等多部位感染;感染尿道时,会出现尿频、尿痛甚至血尿。一旦出现上述症状,需立即就诊,避免阴道冲洗。因其主要经性行为传播,性伴侣应同时进行治疗。

  3.凝乳块、豆腐渣样白带:这是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vvc)的特征,也称念珠菌性阴道炎,伴外阴阴道严重瘙痒,持续时间较长。患者常坐立难安,夜间更明显。如果有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根据具体情况接受局部或全身治疗。

  4.灰白色匀质鱼腥味白带:细菌性阴道病的特征表现,主要由阴道内菌群失调引起,可能与自行盲目的阴道冲洗、性生活过频等因素有关;伴有轻度外阴瘙痒或灼热感;经期或同房后症状更明显。

  5.脓性白带:呈现黄色或黄绿色,黏稠,伴有臭味,多是细菌感染,可见于宫颈炎、淋病奈瑟菌阴道炎;当阴道、宫颈、内膜等恶性肿瘤并发感染时也可出现;临床还可见阴道、宫腔内有异物残留引发感染时,伴有臭味的脓性白带。

  6.血性白带:顾名思义,就是白带中混有血液,血量多少不定。宫颈息肉、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子宫黏膜下肌瘤等都有可能出现这种现象。

  7.水样白带:多与妇科肿瘤相关,当阴道持续流出淘米水样白带,有时混有少量血水、恶臭,应警惕宫颈癌晚期、阴道癌或内膜癌;间断排出清澈水样、黄红色或血水样分泌物,还需考虑输卵管癌的可能性。这种情况应引起足够重视,尤其对于绝经后、老年女性,应尽快就诊,确定有无恶性肿瘤发生。

  女性的阴道有自身防御以及自净能力,存在多种微生物,维持了阴道的正常酸性环境(ph 值在3.8~4.4),抑制其他病原菌的生长。当阴道的微生态平衡、酸性环境被破坏,就让其他病原菌有了可乘之机,引发各种疾病,表现出白带异常。有些女性有自行清洗阴道的习惯,却不知看似“干净”的习惯,恰好破坏了菌群和酸性环境,从而增加了感染相关疾病的风险。

  平常生活中,尽可能选择宽松、棉质、透气性好的内裤,单独清洗,清洗后置于通风良好、光照处晾晒,防止细菌滋生;平时无需自己清洗阴道,注意外阴清洁干燥即可。同时,适当锻炼、营养平衡、睡眠充足,保证良好的免疫状态非常重要。焦虑、紧张、情绪低落、抑郁都会破坏身体的抵抗力,使身体容易受到外来病原体侵犯,造成阴道微生态紊乱。

  白带异常可能与多种疾病相关,治疗方法因情况而定。因此,建议尽快就诊,查找病因,接受有针对性的规范治疗,切忌讳疾忌医、自行冲洗用药,以免延误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