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中国西藏新闻网》报道我院援藏医师成功完成3例小儿肾结石手术,最小患者仅8个月


发布时间:2019-4-19

  近日,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藏专家的帮助下,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完成了3例小儿肾结石微通道经皮肾镜碎石术,其中最小年龄患者为8个月,最大5岁。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自建科以来就得到北京市组团式援藏的大力支持,医院现在能够完成泌尿系结石、前列腺增生、UPJO、肾脏占位病变、隐睾、精索静脉曲张等泌尿系疾病的微创治疗。

  援藏医疗专家介绍,我区为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气候环境特点为缺氧、低气压、寒冷、干燥、紫外线照射强等,同时,饮食、起居等生活习惯均与内地有较大区别。数据显示,肾结石在我区医院泌尿外科诊治疾病谱中居首位,其中以上尿路肾结石为主,同时发现本地9岁以下患者较多,约占13.3%。

  那么,如何治疗呢?援藏医疗专家介绍,B超检查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不如CT检查,但B超检查有费用低、无辐射暴露等优点,是诊断儿童肾结石的首选方法。儿童肾结石的治疗通常取决于结石的大小、位置和结石成分。非手术治疗包括药物排石、饮食调整、代谢干预、行为干预、体外碎石等;手术干预包括输尿管镜碎石(软硬镜),经皮肾镜取石术和内镜联合肾内手术等微创治疗。

  援藏医疗专家表示,在儿童发育过程中,出现肾结石以下面四种情况最常见:含钙结石,包括草酸钙结石和钙磷酸盐结石,是最常见的小儿肾结石;尿酸结石,当孩子的尿液中含有过多的尿酸时,可能会形成尿酸结石;磷酸铵镁结石(一种感染性结石);胱氨酸结石,由一种称为胱氨酸尿症的疾病引起。

  儿童应该如何预防结石病呢?援藏医疗专家说:“为了减少患结石病或者降低结石病复发的风险,应该鼓励小朋友每天饮用1至2升水,在饮用水中可以加入新鲜柠檬汁,少喝碳酸饮料,将盐摄入量限制在2至6克/天(取决于年龄),控制体重增加。”(责任编辑:贺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