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采访我院皮肤科赵邑主任:皮肤在污染中挣扎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5cda1b3504a65e169cf29466

发布时间:2019-5-20

  加速老化和黑色素沉着

  皮肤在污染中挣扎

  前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学分会会长  朱学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赵 邑

  近日,德国莱布尼茨环境医学研究所发表一项进行中的研究结果称,暴露在汽车尾气(如二氧化氮)或悬浮微粒中的人群,慢性皮肤炎发病率高,皮肤老化速度快,易长老年斑,患哮喘、癌症等疾病的风险也更高。研究所主任、皮肤科医生让·克鲁特曼教授说:“环境给皮肤带来的损害,远比人们想象得更大。”

  该研究在欧洲和亚洲的多个城市同时开展,追踪受访对象的健康状况随时间推移发生的变化。初步研究表明,污染程度仅小幅上升都会加速色素沉着和皮肤老化,每立方米空气中的二氧化氮增加10微克,色素斑点和皱纹就会增加25%。

  前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学分会会长朱学骏教授表示,作为人体机体组织最外层的保护屏障,皮肤可以摄入水分、吸收药物,还能释放保护性油脂,其主要功能就是参与整个人体的平衡调节及实现与外界环境的统一。当外界环境因素作用强度增加(污染物质增多)或机体的易感性增高(皮肤保护机制受损)时,皮肤功能会削弱或丧失,各种有害物就能长驱直入“打”入人体,进而造成皮肤病甚至全身疾病。除了因环境污染暴露引起的局部皮肤病,如特应性皮炎、痤疮、脱发等,一些研究也表明,皮肤癌、哮喘、精神病、乳腺癌等都与皮肤暴露于污染物有关。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赵邑告诉记者,皮肤的气孔、汗毛孔、伤口等,都是污染渗透和穿过皮肤的重要通道。有的污染物直接附着于皮肤表面,慢慢渗入;有的则是以液体、气体等形式,更加迅速地被皮肤吸收,例如,直接触摸丙酮或苯的液体,它们能立刻进入皮肤;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紫外线污染,过度的紫外线照射会直接损伤细胞的DNA,也会通过辐射皮肤而产生不稳定化合物——自由基,自由基为了稳定,会夺取邻近分子的电子,这就是氧化过程,皮肤氧化过程会促发炎症,重者导致细胞DNA进一步受损、突变,进而患癌。

  专家们指出,环境污染伴随人类进步而出现,短时间内无法完全避免。因此,为了健康,大家要学会识别并远离污染。常见污染物中,对皮肤危害较多的主要是以下五种:

  颗粒物污染。这是最常见的空气污染物,悬浮的颗粒物会导致尘螨过多繁殖,导致皮肤发红、起脓包等症状。颗粒污染物主要来自沙尘暴、扬尘、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主要包括芳烃类、苯类、醛类等,具有强亲脂性(可轻松穿过细胞间脂质)和毒性。人如果长期处于这种污染环境中,皮肤会持续陷入高敏状态, 引发过敏性皮炎、慢性荨麻疹、血管性水肿和湿疹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主要来自油漆、涂料、黏合剂、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及燃料(如煤炭、天然气)燃烧产物等。

  重金属污染。最常见的就是一些化工厂职工因职业接触而导致的重金属沉着症,重金属微粒沉积在真皮内,会造成皮肤病变。生活中的重金属(如铅、镉、铬、砷、镍等)还主要来源于油漆、涂料、蓄电池、化妆品、染发剂、燃煤等。大量研究发现,重金属会直接或间接作用于皮肤内的细胞间蛋白质,发挥毒性作用,抑制酶的活力,甚至改变基因表达。

  臭氧和紫外线。高空中的臭氧层破坏曾一度引起人们关注,这会导致来自太阳的大量紫外线辐射不再能被屏蔽,紫外线中的UVA、UVB波段会导致细胞凋亡,加速皮肤老化。相反,近地面空气中的臭氧却经常会出现超标现象,被称为是臭氧污染。臭氧的氧化压力会破坏皮肤屏障而引起炎症。

  香烟环境。香烟烟雾中,尼古丁、苯丙比等化学物质以雾状悬浮于空气中,很容易附着在皮肤表面。这些物质会致使皮肤老化,色素沉着,出现过敏反应。 此外,重视日常护肤,增强皮肤“抗污染”能力,也是抵御污染的重要方式:1.注意清洁和护肤。尽量用清水洗脸,每周用2~3次洗面奶即可,洗脸后要立刻涂乳液以保护脸部屏障;经常在户外工作的人可以薄涂乳霜、隔离乳或粉底,加强屏障;别过度使用化妆品,以免形成“依赖”,致使皮肤防御力下降。2.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果蔬,增强皮肤抗氧化能力。3.注意防护,远离污染源。污染严重的环境下,可佩戴口罩,穿着长袖衣服、长裤等,重视防晒。最后,专家们呼吁,环境与人类相互依存,只有人类努力改善环境,减少污染与破坏,才能从源头上减少对皮肤的伤害。▲(记者、水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