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普外科郭丽婧主治医师科普文章: 痔疮有个神奇治疗史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318期 第23版

发布时间:2019-5-31

  作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外科主治医师  郭丽婧

  痔疮又称为痔、痔病,是古代最早记载的病名之一。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痔使用的字是“寺”、“峙”,并无疒字旁,意为突起、小肉突。最早出现疒字旁的痔是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中。英文中有两个词用以描述痔,Hemorrhoids或Pile。与中文痔含义相近的是Pile,来源于拉丁文“ pila”,意为球状或突起。Hemorrhoids来自于2500年前的古希腊语,表明痔的出血症状。

  痔是一种影响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十人九痔”之说表明其高发病率。脱垂、出血、疼痛、肛门不洁感等都是痔疮的常见症状。国内外学者提出不同的痔发病学说,从静脉曲张学说到目前最流行的肛垫下移学说,试图从不同角度解释痔疮的成因。研究表明,痔疮的形成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包括饮食、精神压力、运动、排便习惯等。

  古人治疗痔疮的方法让人惊叹。在西方国家,公元前4世纪,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使用烧红的烙铁来烧掉让人痛苦的痔疮。莉迪亚·康、内特·彼得森在《荒诞医学史》中描述:医学之父强调“进行灼术之后,病人的头和手应该被固定住,这样他会大声叫出来,而这会让直肠向外掉出更多一些。”之后他推荐使用一种由扁豆和蔬菜配置的药膏涂在肛门处。当然,事实证明烙灼之法并不能治愈痔疮,甚至会引起严重感染和出血。理查德·扎克斯在《西方文明的另类历史》中就描述了在滑铁卢之战前拿破仑先被痔疮打败的事实。

  在我国,中医治疗痔疮的历史更加悠久,古代医家讲究内治和外治。汉代《神农本草经》是最早载有痔疮内治方药的医书,其载药21种。隋唐时期的著作《千金要方》等书丰富了痔疮内治方药。至宋代,医书《太平圣惠方》中收录了治疗痔疮不同症状分型“肿痛”、“肛边生鼠乳”、“下血不止”、“气痔”、“酒痔”等诸方多达70余种。明清时期更加深入了痔病的分型论治。痔病外治法则可溯源至先秦、两汉时期。早在 《五十二病方》中就有关于痔疮外治的记载,包括熏洗、热熨、结扎法等。书中描述痔治疗时“系以小绳,剖以刀”。至汉代,张仲景创造性地将猪胆汁及土瓜根灌入肠道以通便,成为中医外科最早的灌肠术。他还在《伤寒杂病论》中描述道,将蜂蜜煎药做成如手指长短、尖头的梗,待其变硬,放入肛门中,形成栓剂,开辟了临床治疗痔疮给药的新途径,是现代肛门栓剂的原型。在魏晋隋唐时期,针灸、导引、烫痔方法广为流传。宋代《太平圣惠方》中记载了痔病的结扎术,以蜘蛛丝做结扎用具。到了明清时期,痔疮的外治方法更为丰富,明代陈实功在《外科正宗》中创造了著名的“三品一条枪”枯痔疗法,《外科正宗·痔疮论》篇提及“搽枯散,早、午、晚每日三次……其痔自然枯黑干硬。” 是指将带有腐蚀性的药物置于患处,使痔核腐蚀、干枯,是极具中医特色的传统疗法。

  近现代,治疗痔疮的手段有了新的进展,更加多样化、科学化。除了调整饮食和排便习惯、口服及外用对症药物、硬化剂注射治疗等常用的方法,外剥内扎术一直是痔疮治疗最经典、有效的手术方式。国外该方法最早在1937年由英国St. Mark医院的Milligan和Morgan等人设计,又被称作M-M术式。1954年Barron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结扎器,现在多采用痔自动套扎器释放胶圈或弹力线套扎内痔。1998年意大利Longo教授以“肛垫学说”为理论依据创造性地提出了PPH术,即“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即利用特制的痔切除吻合器来环形切除痔上黏膜和黏膜下层组织,同时对远近段黏膜进行吻合来治疗痔疮的手术手法。物理疗法也成为治疗痔疮的选择,如液氮冷冻、激光、微波、红外凝固、电子(低频、高频、射频、电容场、电离子透入、电动振荡)等。其原理是利用声、光、电、热、磁等物理学效应,使局部组织蛋白凝固、电凝止血、电灼切割、组织变性、坏死脱落萎缩达到治疗痔疮的目的。超声刀、ligaSure等新型能量器械也被用来切除外痔,以减少出血。

  从古至今,痔疮的神奇治疗史体现了人类智慧的结晶。随着对痔疮的深入认识,我们已走出治痔疮治疗的误区,也不再讳疾忌医。在当前大数据时代,个体化、精准、微创成为医学领域专心治痔的新目标。

 

郭丽婧主治医师

同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士,首都医科大学外科学硕士

擅长肛肠疾病:痔、肛管息肉、肛裂、肛周脓肿、肛瘘等以及普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周五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