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武剑主任和张隽医师科普稿件“腔梗”不是“脑梗”,但也别大意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5d08442604a65e169cf2a165

发布时间:2019-6-18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武  剑  □ 张  隽

  如今,医疗知识普及,许多出现头晕头痛的人会来神经内科就诊,其中部分患者做完头颅CT检查后,看到报告单上写着“腔隙性脑梗死”就会提心吊胆,忧心忡忡地跑过来问:“医生,怎么办?我是不是得脑梗了?”也有部分患者对此并不上心,觉得“腔梗”无大碍,依旧按着原来的方式生活。“腔梗”虽不等于“脑梗”,不必过于害怕,但仍要引起注意。

  老百姓口中的“脑梗”,实际上是指供应脑部血液的大中型血管因动脉粥样硬化或血栓堵塞血管,造成血流中断,导致相应区域的脑组织因缺血而坏死。一般临床表现为肢体无力、口角歪斜及言语不清,有的患者甚至终身卧床,需要家人照顾。

  腔隙性脑梗死,是指大脑半球或脑干深部的小动脉,在长期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基础上,血管壁发生病变,导致管腔闭塞,形成小的梗死灶,一般直径在0.2~15毫米,坏死组织被吸收后,可残留小的囊腔。但腔梗应与少量脑出血、脱髓鞘病、脑囊虫病及转移瘤等引起的腔隙性软化灶相区别。由于腔梗的病灶较小,影像片子上很容易和扩大的血管周围间隙混淆。血管周围间隙是指围绕脑穿通动脉和小动脉血管周边的间隙,扩大的血管周围间隙通常直径为3毫米,有时可达15毫米。血管间隙扩大在老年人中较常见,所以有时会成为对腔梗的一种影像学误判。

  腔隙性脑梗死常见类型包括4种:纯运动性轻偏瘫、纯感觉性卒中、构音障碍—手笨拙综合征及共济失调性轻偏瘫。一般症状有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无力、言语笨拙、眩晕、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抽搐、痴呆、无意识障碍,精神症状少见。但由于病灶小,且很多都发生在脑的无功能部位,所以大多数腔隙性脑梗死病人并无症状。

  大多数人是通过体检发现的腔隙性脑梗死,此时建议你去医院神经内科专科进行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筛查及脑血管评估,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用药。如果是“急性腔隙性脑梗死”,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脑卒中的二级预防治疗。

  本病多由高血压、高血糖及高血脂导致的血管病变所致,因此控制好血压、血糖及血脂是预防和治疗的关键。患者要坚持低盐低脂饮食,戒烟限酒,规律运动,维持理想体重,控制血压、血糖、血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虽然“腔梗”的临床症状较轻,预后一般良好,但该病的复发率很高,一旦确诊,说明你已经有了高危因素,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如果不引起重视,得不到有效的积极治疗,会发生大面积脑梗塞,并发认知功能进行性下降等血管性痴呆。所以,一旦确诊患有“腔梗”,既不要过分紧张,也不要不上心,应及时去神经内科就诊,遵从专科医生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