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青年报》刊登我院心脏内科科普文章:教你识别房颤的蛛丝马迹

新闻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19-06/19/content_330643.htm?div=-1

发布时间:2019-6-19

  文/刘元伟  佘飞  何榕  乔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快速型心律失常,全球总体的发病率为1%-2%。房颤是一种与年龄高度相关的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房颤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在>80岁人群中,房颤发病率达30%以上,据统计,我国目前有超过2千万房颤患者。

  我们的心脏分为心房和心室,正常情况下心房和心室规律而顺序地跳动,频率在60-100次/分之间。而房颤发作的时候,心房会发生快速而无规则的跳动,频率可以达到350-600次/分,而心室跳动的节律也会十分不规则。所以房颤发作的时候患者可能会出现心慌、心跳不规则、心搏漏跳、胸闷、胸痛、甚至晕倒等症状。

  房颤是一种十分复杂的心律失常,至今为止还没有完全明确房颤的病因。临床上,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心肌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疾病常常会合并房颤。此外,还有一些因素,如年龄、遗传因素等会明显增加房颤的发生风险。

  房颤危害很大,它降低了患者生活质量。当房颤时心房发生随机、无规则的颤动,导致心脏的有效射血量比正常情况下降约25%,造成全身各个组织器官血液供应不足的情况。患者会出现易疲劳、乏力、体力下降等表现。此外,房颤时心室的收缩同样也是无规律的,如果心室跳动太快会出现心慌、胸闷、气短等表现。而心室跳动太慢则可能出现头晕甚至晕厥等严重后果。

  此外,房颤有可能导致血栓栓塞。房颤时,心房丧失了有效的收缩,血液会瘀滞在心房内,时间长了会导致血液凝固产生血栓。随着心脏的搏动,血栓一旦脱落就会沿着血流堵塞到外周动脉,导致一系列血栓栓塞的后果。最常见的是脑卒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风,可引起偏瘫、失语、感觉异常等。房颤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房颤人群的5倍。此外,还可能出现肢体动脉栓塞、肠系膜动脉栓塞、肾梗死等多种全身系统性栓塞。

  同时,房颤会增加心力衰竭的发生风险。由于房颤时心室的跳动没有规律,心室不规律而快速的跳动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长此以往会导致心脏的工作不堪重负,从而出现心力衰竭的表现。比如活动后胸闷、气短、体力下降或是下肢水肿等。

  目前,房颤的诊断依赖于心电图、动态心电图(Holter)等检测手段。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在房颤发作的过程中进行心电图或Holter的检查才能明确诊断,房颤终止之后再进行这些检查往往没有异常的发现。所以如果有反复心慌发作的时候要在症状发作时尽早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如果房颤发作时间较短或发作不频繁,单纯通过心电图或Holter来诊断房颤是有相当高的漏诊率的。

  此外,有部分患者在发生房颤时没有明显的症状,不会主动就医,往往是通过体检发现房颤的,这种情况也会显著推迟房颤的诊断时间,对后续的治疗造成一定困难。所以我们推荐中老年患者要学会自己数脉搏,如果经常有脉搏不规则的情况,则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这样能够提高房颤的检出率。此外,目前还有一些先进的技术可以用于房颤的诊断,比如说智能手表或手环,可以实时监测患者的心率水平,如果出现心率忽快忽慢的情况,则很有可能是房颤发作,需要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