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医疗美容科科普稿件:如何识别虚假美容广告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5d10232e04a65e169cf2a44c

发布时间:2019-6-25

  作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美容科  陈鹿嘉  李薇薇不论年龄、性别,人们都希望能够永葆青春,带动了医疗美容行业繁荣发展。据统计,全国美容机构数量超过10万家。医疗美容市场很大,但乱象频频发生。许多所谓逆龄术在微商、朋友圈里大行其道,若没有专业知识,很容易被忽悠。   

  最近看到一个美容机构的公众号中说:“随着年龄增长,体内细胞数量和质量在逐渐下降,而细胞的衰老和减少则是由干细胞老化引起的。干细胞是一种尚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但在一定条件下,它具有强大的再生各种组织细胞和组织的潜在功能,即起源细胞,医学界称为‘万用细胞’。如果我们身体里能够具有充足的干细胞,或者当我们年老需要它们时,能够及时得到补充,我们就真正能够达到‘岁月无痕,人也无痕’。”这段话逻辑清晰,且不说没有医学背景的群众,就是有点医学知识的人都可能被忽悠。近年来,干细胞概念炒得风起云涌,“干细胞美容”“干细胞抗衰老”“干细胞减肥”披着高科技的外衣欺骗了不少人。

  实际上,干细胞确实有分化成各种细胞的潜能,但目前并尚未实现精准控制干细胞分裂方向的技术。目前研究多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我国没有批准过任何基于干细胞的产品上市。也就是说,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干细胞美容针”。

  如何识别美容宣传广告是不是在骗人呢?在此提供一个简单方法,供大家识别医疗美容的真假——只要牢记:真正安全有效的医疗美容手段只有三大类:手术、注射、激光,并且没有任何一种美容手段是零风险的。

  手术:凡有切口的手术,一定会有疤痕,所谓不留疤不过是手术切口比较隐蔽,比如切口藏在在粘膜内、发际内、耳旁或耳后隐蔽处。

  注射:主要包括肉毒素、透明质酸、胶原蛋白、自体软组织填充材料(如自体脂肪)等。其他注射材料,不论宣传多么有理有据,逻辑严密,都不可轻易相信。

  激光:激光美容对除皱、祛斑、瘢痕、色素沉着等都有很好的效果。其本质是选择性光热作用,若能量控制不好,可能对皮肤造成灼伤或色素沉着等。

  目前市场上美容机构良莠不齐,选择需谨慎。愿大家都有一双火眼金睛,选择正规医院的专业医生进行美容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