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警惕!这个癌症早期症状不典型,常被误诊!


发布时间:2019-8-2

  近日,韩国明星金宇彬与医生的合影曝光网络,疑似抗癌成功的新闻登上了热搜榜,据新闻报道称,金宇彬所患的癌症系鼻咽癌。其实,这种曝光率低于其他癌症的疾病,在我国的部分区域发病率却很高,世界上几乎80%的鼻咽癌都发生在我国。

  今天我们就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秦贺介绍一下鼻咽癌。

  秦  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领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鼻腔、鼻窦、鼻咽部各类良、恶性疾病内镜微创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规范化和个体化治疗;嗅觉障碍的规范治疗;感音神经性聋的治疗。

  80%的鼻咽癌都发生在中国

  鼻咽位于鼻腔后端,是一个狭窄的管状通道。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顶后壁和侧壁的恶性肿瘤,具有恶性程度高、发展快、转移早等特性。

  世界上几乎80%的鼻咽癌发生在我国。而我国鼻咽癌则多见于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和浙江6省,其中又以广东的肇庆、佛山、广州和广西的梧州发病率最高,形成一个“高发中心”。因此,有人将鼻咽癌称之为“广东瘤”。

  这些因素可能会引起鼻咽癌

  一般而言,鼻咽癌的发病与遗传、种族、病毒感染、环境和饮食习惯等因素相关。

  首先,鼻咽癌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地域和种族分布。黄种人发病率高于其他种族,尤以我国和东南亚一带高发,我国南部如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省尤为多见,其他省份也可见散发病例。有研究显示,鼻咽癌高发地区人群迁徙到其他地区,虽仍存在高发病率,但其后裔的发病率下降,且迁徙的地区越远,这种变化越明显。鼻咽癌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2~3倍,发病高峰在50~59岁。

  其次,它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和家族聚集性,如直系亲属中有鼻咽癌患者,则患鼻咽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群的6~7倍。

  第三,有研究认为,EB病毒在鼻咽癌发病机制中起到主要病原体的作用,是引起鼻咽癌的最常见因素。EB病毒是一种人类普遍感染的疱疹病毒,它主要通过唾液传播,无症状感染多发生在幼儿,3~5岁幼儿90%以上曾感染EB病毒,90%以上的成人都有病毒抗体。EB病毒非常活跃,会反复感染,这种病毒尤其在广东、广西以及周边区域格外活跃,可能与这些地方的湿度、温度等气候条件有关。

  第四,生活环境和饮食习惯。被动烟草烟雾吸入、长期食用腌制食物、饮酒等因素也是引发鼻咽癌的危险因素,主要是因为这些食物会释放挥发性亚硝胺类,由蒸汽携带并分布于人体的鼻咽黏膜导致发生癌变。

  鼻咽癌的病因颇为复杂。从细胞生物角度看,EB病毒可能是主要原因,它引起细胞内基因的突变,然后化学致癌物致癌,微量元素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最终使得细胞发生恶性改变。

  早期鼻咽癌具有隐匿性!

  鼻咽癌早期症状多不典型,容易与其他常见病混淆误诊。由于鼻咽癌肿瘤生长部位与眼、鼻和颅底相毗邻,容易从粘膜下向邻近组织和器官直接浸润扩散,可向上侵犯并破坏颅底骨;亦可经淋巴转移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也可远处转移至肺、骨和肝等处,这就导致了初诊时约有4%~10%的鼻咽癌患者已伴有远处转移。

  鼻咽癌原发部位深且隐蔽,在初期原发病灶小,不易观察,早期症状如鼻咽瘤体增大阻塞后鼻孔引起的鼻塞、头痛、时有时无地回吸涕中带血丝等表现,易被误诊为鼻炎;

  当肿瘤压迫咽鼓管咽口,会引起耳部闭塞感和听力下降,易被误诊为分泌性中耳炎;

  由于鼻咽癌具有早期转移的趋势,以发现单纯一侧颈部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的患者,占鼻咽癌患者就诊的60%,而颈部淋巴结肿大常常误诊为淋巴结炎。

  此外,鼻咽癌常因侵犯脑神经出现头痛、面部麻木、眼球外展受限、上眼睑下垂等表现。

  出现以下症状,应警惕鼻咽癌!

  为避免鼻咽癌被忽视被误诊,建议出现如下几种情况的患者,加强警惕,应进一步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专业的检查:

  1

  抽血体检发现存在EB病毒抗体阳性;

  2

  出现单侧进行性鼻塞、涕中带血,尤其是每天晨起后回吸涕中有少量血丝;

  3

  出现单侧耳闭塞感和听力下降;

  4

  发现一侧颈部无痛性淋巴结肿大,活动度差。鼻咽癌的确诊需要考虑局部组织的活检病理诊断。

  

  如何预防鼻咽癌?

  在生活中预防鼻咽癌的发生,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少吃或不吃含亚硝胺类食品,如腌鱼、咸酸菜、咸肉和某些罐头制品;平时可以摄入一些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饮食均衡可以有效的提高身体机能,进而预防鼻咽癌。

  2.早期筛查

  生活中,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必须早点接受检查,且40岁以上进行体检时应同时作鼻咽部检查。

  3.避免污染

  尽可能避免待在空气污染较重的环境中,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4.戒烟戒酒。

  5.生活调理

  避免过度劳累及熬夜,多参加体育劳动。

  鼻咽癌的治疗

  目前,鼻咽癌的治疗主要是以放疗为主的多学科综合疗法,包括单纯放疗、诱导化疗后同期放化疗、手术、分子靶向治疗等。

  放疗是早期鼻咽癌的主要一线局部治疗方法。

  对于晚期肿瘤患者,诱导化疗后同期放化疗可降低远处转移率,并改善局部控制和总体生存率。

  对于局部复发和淋巴结转移的患者,则可以选择手术切除肿瘤和淋巴结清扫。

  对于鼻咽癌的预后,总体5年生存率可达到85%,相较于其他恶性肿瘤来说还是比较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