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急诊科科普稿件:急性腹泻,喝点盐水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5d71cc7f04a65e169cf2c64a

发布时间:2019-9-10

  夏秋换季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甚至稀水样,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常伴腹鸣、肠绞痛或里急后重,有些患者的粪便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或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

  造成急性感染性腹泻的常见病原体有细菌和病毒,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菌、变形杆菌等;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等。感染的常见途径是使用病原体污染的食物或餐具等,因此保持饭前洗手和食品卫生安全十分重要。

  腹泻本身除了引起不适,最重要的危害是会造成脱水、电解质紊乱、肾功能异常、酸中毒、休克等。在家中,可以通过一些措施对上述并发症进行防控,减少疾病对身体的损害。

  防止脱水。腹泻次数多,尤其是水样泻,会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部分患者认为,在腹泻患病的时候,进食、喝水,为腹泻提供了大量的“生产原料”,于是不吃不喝,希望通过这种方法扼住腹泻的源头。实际上,腹泻量的减少说明机体缺水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很容易在此基础上发生酸中毒和休克,后果比腹泻要严重得多。

  自我判断脱水的方法很简单:感觉口渴,与平时相比较尿量减少,坐起或站起时头晕,平卧则好转。只要不呕吐,一定要喝水,适当加点盐。若伴有呕吐或不能饮食,需紧急就诊。

  防止电解质紊乱。腹泻丧失的不仅仅是水,还包括电解质。简单点说,电解质就是体内的盐分,包括钠离子、钾离子、碳酸氢根离子。电解质紊乱本身就会造成乏力、心悸、心律失常等,严重的低钾血症还会导致生命危险。目前,已有商品化的口服补液盐可供使用。在家中,还可直接采取喝水加食盐的方法补充钠离子,加食盐的量以略有咸味为宜。补钾的话,可喝各种鲜榨果汁。

  病情危重判断。一般来说,上吐下泻不能饮食的需要及时就诊。部分腹泻患者,疾病发展快甚至凶险,出现病情危重表现时也需紧急救治:如坐起或者站起时头晕,自测血压明显下降,皮肤出现红(或暗紫红)白相间的花纹,并且手脚温度明显偏凉的,指压病人皮肤后,肤色复原的时间超过2秒的,意识不清等。

  不建议对某些症状按经验用药。腹泻病人容易出现心慌心悸症状,因此,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很有可能认为是冠心病发作,于是按照以往经验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腹泻伴有冠心病的患者确实可能会出现心肌缺血发作,但是这种缺血更大程度是由于脱水导致的血容量不足所致。有时患者的血压经过代偿,勉强处于正常范围,此时对于硝酸甘油之类的血管扩张剂极为敏感,使用后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低血压,低血压又直接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引发头晕,甚至晕厥。因此,患者出现心慌心悸症状时,需及时就医,由专业医师进行专业鉴别诊断。(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张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