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114预约挂号》发布我院急诊科科普稿件:吃出来的“胰腺炎”,这些问题必须警惕!


发布时间:2019-10-18

  胰腺有啥用?胰腺炎又是什么?

  胰腺是人体腹部内的一个集生产、运输功能于一体的器官,坐落于肚子和胸交界的位置,在左侧肚子深处,偏靠后背。

  咱们吃饭以后,胰腺感受到胃传来的信号,就很努力地把自己早已生产好的帮助消化食物的“武器”(消化酶等)贡献出来,这些“武器”通过一个管道运输到肠道里,与那里的食物汇合,把各种各样的食物变成人体可以吸收的营养成分。

  由于“武器”的“杀伤力”十分强大,传输管道和储存装置通常是有特定防护装置的,一旦由于某种原因发生泄漏,会对周围的环境产生较大破坏,导致胰腺炎。

  什么原因会导致“泄漏”?

  总体来说,有两个常见原因能引起胰腺炎,一种是来自胆道的石头堵塞了胰腺运输“武器”的通道,导致“武器”淤滞,继而泄漏,引发炎症。

  另一种是喝酒或者吃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胰腺感受到强大的工作压力,努力超负荷生产“武器”,终于影响了防护装置的完整性,导致泄漏,引起胰腺炎,这也可能是让小涛患胰腺炎的凶手。

  胰腺炎这病,严重么?

  胰腺炎的严重程度,取决于胰腺“武器”泄漏的程度还有身体对于“武器”泄漏的反应程度。胰腺炎可以很轻,甚至不需要输液,清淡饮食3-5天,自己能好;有的也不用住院,先不吃不喝,输几天液,然后逐渐恢复饮食,也能好。

  但是重度胰腺炎比较恐怖,尤其是肚子里的器官直接受到强大杀伤力的破坏,胀得厉害,疼得不行,并且排不出便;身体对于“武器”泄漏的反应超过一定程度,肺、心脏、脑、肠道、肾脏各个器官都动员起来跟泄漏的“武器”抗争,可能引起呼吸衰竭、心脏衰竭、意识障碍、肾脏衰竭,甚至导致生命危险!

  这时需要去抢救室或重症监护室,使用各种方式帮助身体的器官渡劫。好在重症胰腺炎比较少,得病后根据医生的指示抽血、拍片,充分评估,经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治的病人,大多数都能平安渡劫。

  胰腺炎怎么治?

  如果是来自胆道的石头堵塞引起的胰腺炎,得拍个片子看看需不需要把石头掏出来。除此之外,大部分胰腺炎,只要让胰腺充分休息,给它恢复的时间,是可以自愈的。因为每次吃饭,胰腺都要忍不住工作,所以要不吃不喝。

  静待胰腺慢慢恢复(这个时机需要医生来判断),再逐渐喝水、米汤、粥、面片、蔬菜,胰腺炎这关咱们就算过了。

  如果像小涛那样因为血液里脂肪太多导致的胰腺炎,还需要降脂治疗,比如吃降脂药,或者使用胰岛素,如果是很严重的情况,可能需要通过特殊机器把血里的脂肪“吸”走。

  胰腺炎会不会有后遗症?

  大部分情况下,胰腺炎可以痊愈,没有后遗症。如果胰腺损伤比较严重,它产出消化“武器”的基本功能受到影响,会直接削弱人体消化吸收功能,后续可能会引起糖尿病,或者无法消化脂肪类、蛋白质等食物。有时受损胰腺没有按照“原设计图纸”进行重建,可能出现胰腺囊肿、或者神奇地产生了一条本不该有的新通道——医学上称之为“窦道”,引起比较复杂的情况,这就要进一步检查评估进行治疗,甚至需要手术。

  胰腺炎会不会复发?怎么预防?

  如果维护得好,胰腺炎不会复发。但是有几类人可能会成为急诊常客,比如有的病人胆道容易长小石头,这些石头反复掉下来堵塞胰腺的通道可能反复引起胰腺炎,所以要处理好胆道里的小石头。有的人本身血脂高,也不好好控制,一顿大餐后也容易犯胰腺炎。所以胰腺炎预防也不难,主要是管理好胆道里的小石头,不要暴饮暴食。

  急诊医生和您说了这么多胰腺炎的事儿,最主要还是想提醒您,身体管理功在平常,若想和我们少见面啊,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

  

马 士 程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急诊科医师  北大医学部硕士研究生

擅长领域:急危重症诊疗;急诊气道管理等。

张 向 阳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急诊科副主任

擅长领域:急危重症特别是心血管急危重症、呼吸衰竭、休克、中毒、多脏器功能衰竭等重症的诊断和综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