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晚报》报道我院门诊“一医一护一患一诊”特色服务:保护患者隐私 各大医院有高招儿 一人看病不再众人围观


发布时间:2019-10-17

  对于患者来说,看病是一件非常私密的事儿。向医生讲述自己的病况时会涉及个人隐私信息,在做检查时往往还要露出身体。这些涉及个人健康状况的“绝对隐私”,如果不能得到保护,很可能会导致患者讳疾忌医,贻误病情。在今年启动的医耗联动综合改革中,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专门将保护患者隐私列入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的重点任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京各大医院为保护患者隐私,纷纷亮出了高招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患者进诊室护士给看门

  在就诊过程中,如果有陌生人在场,患者很可能会紧张,甚至隐瞒实情,让医生无法做出正确诊断。

  “有一次,我在一家医院的妇科看病,诊室里还有其他患者,大夫就让我上诊床了。”采访中,由女士谈起自己过往的就诊经历,无奈地摇头,“当时医生检查过程中,诊室门也没关。尽管有围帘,我还是很紧张,走廊里有人接电话声音大一些,都会吓一跳,全程战战兢兢”。后来,由女士对妇科检查特别抵触,“能不去就尽量不去”。

  但最近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一次妇科门诊检查改变了由女士的看法。由女士告诉记者,诊室是个套间,里面还有一个独立的检查室,两道门的设置让她不再担心其他患者会推门进来,心里更踏实了。而且与其他医院诊室推行的“一医一患”不同,这家医院实行的是“一医一护一患一诊室”。除了医生,每间诊室还配备了一位跟诊护士,只要患者进入诊室,护士就会把门反锁;中途如果有其他患者敲门,在不影响当前患者就诊的情况下,护士会到门外协助处理。直到结束一名患者的全部诊疗,才会请第二位患者进入。

  “只有患者信任医护人员,才会把自己疾病中比较隐晦的真实情况说出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门诊护士长宋美娜说,创造免除打扰的私密就诊空间,为的就是让患者放松心情,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在一些特殊科室,如普外科的乳腺门诊,患者通常以女性居多,如果赶上男医生出诊,那么诊室里有一位女护士陪诊,就可以大大缓解患者就诊时的紧张、尴尬情绪。

  记者看到,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出诊表上,患者名字中间的字是隐去的,患者病历号的最后两位也用※号来代替。此外,医院所有诊室的挂号单等带有患者信息的单据,都会统一收集并用碎纸机碎掉,以确保患者隐私不被泄露。(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