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时报》采访我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路桂军:对待死亡,要多谈一些“狼来了”


发布时间:2019-10-17

  受访专家: 路桂军,中国生命关怀协会(CALC)常务理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慢性疼痛诊断与治疗,专业方向盆底会阴区疼痛,周围神经痛、顽固性腹痛、肿瘤疼痛安宁疗护、微量元素中毒疼痛、情绪相关疼痛。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三下午、周四上午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疾病是医生眼中的世界,而痛苦是患者心中的劫难。在生命尽头没有一个技术可以起死回生,也没有一个药物可以返老还童!怎么才能在生命的光环逐渐褪去的同时彰显人性的光辉,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件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路桂军在“2019世界镇痛日、世界安宁疗护日研讨会”上谈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路桂军

  安宁疗护,也称为“临终关怀”、“ 舒缓医疗”、“ 姑息治疗”等。安宁疗护不同于常规的医学治疗,它是生命尽头的医疗支持,通过由医生、护士、志愿者、社工、理疗师及心理师等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针对失去医学上救治意义、存活期限不超过3~6个月的临终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在控制患者身体疼痛症状的同时,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给予患者灵性照护,让患者有质量、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

  俯瞰人生谈谈死亡话题

  我们对死亡的恐惧是来源于我们对它没有了解,没有彻头彻尾的思考。

  路桂军主任说:“生活中我们经常说‘狼来了’是个负性事件,而对于死亡这个事件,我希望可以多谈一些‘狼来了’,最起码可以降低我们对死亡的恐惧,让我们对死亡有所准备,等真正直面死亡的时候也不至于这么仓促。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俯瞰人生,既要看看我们是怎么出生的,也想想我们将怎么告别这个世界,即谈谈‘人生观’也谈谈人‘死’观。”

  每年我们都会庆祝生日,生日不外乎有两个含义,第一个庆祝自己来到世界;第二个,感谢父母给予我们生命。

  “我们每个人还可以过一个忌日。忌日有丰富的含义,如果明天是我的忌日,那么,我今天会给自己写个墓志铭、写一下我人生所得所失、要实现的愿望.......明天我过完了我的忌日,我就相当于重生了。这也是值得庆祝的一件事”,路桂军教授谈到,“其实,我们每年都在过,只是那一天还没有真正到来。”

  安宁疗护让疾病的苦痛不再折磨

  大多数人在去世之前会忍受着病痛的折磨,疾病之所以让人痛苦,是因为它会把一个人的社会功能和角色全面粉碎掉!安宁疗护则可以让生命的尽头有质量、有尊严。

  路桂军主任说,越是曾经辉煌过的人越不能接受临近死亡的现状,一方面疾病让他负重前行,无限度地向别人索取;另一方面,会让别人逐渐丧失好心态,痛苦是多维度的,身体的病痛和心理的痛苦,心理的痛苦如果没有文化的承接和人文关怀,病人即便变好了,也不能生存下去。

  因此,“我们安宁疗护事业应该做到三点:第一,消除逝者的恐惧;第二,消除生者的焦虑;再一个是给予很好的安抚,这样才能符合中国的善始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