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日报》报道我院耳鼻喉科接诊食管异物患者:男子咽痛、脖子痛一个多月,竟是误食了一根……

新闻链接: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b1a1310e4b03aa54d764015/AP5dc0dd34e4b013d60bb83370?isshare=1&app=346ebe617ada98f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布时间:2019-11-05

  从咽痛到脖子疼,直至发展到怀疑外颈部有异物,患者石先生历经一个多月的反复检查后,最终锁定了“元凶”竟是一根从食管里“游”走的金属丝。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日前接诊了这样一位特殊的食道异物患者,并帮他及时取出了埋在颈部的金属丝。

  不久前,30多岁的石先生外地出差,陪朋友吃饭,酒过三巡后他突然感到咽部一阵剧痛,赶紧于当地医院就诊。经纤维喉镜检查,医生未见咽腔、喉腔有明显异物,就让石先生离院了。之后石先生仍有吞咽疼痛感,因为不影响吃东西,他就忘了这件事。可渐渐地,他吞咽时咽痛消失了,但左侧颈部却开始疼痛。于是,在家人陪伴下,他到医院做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了纤维喉镜、颈部CT、颈部超声等检查,均提示“左侧颈部甲状腺左叶下方软组织内条形高密度影,不除外颈部异物,且周围组织伴有感染迹象”。

  一听说颈部可能有异物,这可吓坏了石先生及家人。他立刻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做检查,接诊医生结合石先生的病史、查体及辅助检查,考虑他可能为经口进食了“金属丝”样的异物,然后异物刺入了食管,并在进食的过程中,导致异物穿透食管壁,进入食管周围间隙,最终“游走”进入颈部软组织中。

  这种情况如不及时诊治,局部组织高度水肿,引起颈部感染,异物本身或感染倾犯颈部血管,导致动脉破溃出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于是,医生很快为石先生安排了颈侧切开异物取出术。手术中,果真从石先生左颈部的肌肉组织中取出了一根长约2厘米的螺旋状金属丝。

  医生提醒广大公众,食道异物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上常见急症,患者往往会出现吞咽疼痛、困难,而许多患者采用吞硬馒头或喝醋等方法,想使异物进入胃中或“溶解”掉,但这样往往导致尖锐的异物刺入食道壁内,引起食道穿孔,出现颈部食管外异物,严重的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事实上,在临床中,食管异物一般经及时处理,医生都能顺利简单地取出,所以一旦人们进食后出现咽痛、吞咽痛或颈根部疼痛,应立即就诊。